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籲議會勿將經濟民生政治化

時間:2017-07-21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林鄭月娥對財委會前日未能全部通過八項撥款表示失望\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大公報訊】記者朱晉科、周禮希報道:就立法會財委會前日未能全部通過八項撥款,中九龍幹線主要工程等多項涉及共730多億的撥款申請,被反對派「拖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失望,希望議會將經濟、民生議題與政治分開處理。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建議,修改財委會會議程序,處理「拉布」問題。

  林鄭月娥昨日在書展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時稱,教育新資源的措施,在立法會其實得到多黨派支持,但財委會前日審議過程中,仍出現未必趕及會議結束前通過的緊張場面,某程度上是受上周法庭裁定四名立法會議員喪失議員資格的政治因素影響。她希望,往後立法會處理社會、經濟、民生事項時,盡量與政治分開,即是「政治的事就是政治去處理」,讓立法會進行經濟、民生的議事工作。

  公務員總工會譴責拉布議員

  被「拖死」的撥款申請,包括54.8億元公務員加薪開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稱,前日等待審議時,心急如焚,非常緊張,但議案最後未能通過,公務員尤其是基層員工感到失望。他稱公務員加薪撥款並非具爭議的議案,不是政治議程,當局將在立法會暑假復會後,盡快將議程再提上財委會,希望議員盡快審議和批准。

  公務員總工會發表聲明,譴責瀆職、拒絕審議法案的立法會議員。該會稱,公務員加薪涉及數十萬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和家屬,不應被用作政治籌碼,對財委會未能通過加薪撥款申請等民生議案,感到極度失望及遺憾,促請財委會深思議事不彰的癥結,勿再重蹈覆轍。

  陳健波倡財委會修會議程序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反對派碎片化,某些激進議員牽着其他「泛民」議員鼻子走。他建議修改財委會的兩項會議程序,包括因行為極不檢點而被逐出會議室的議員,全日不可返回會議室,以及限制每位議員只可提出一項臨時動議,以處理「拉布」問題,他將趁10月復會前,先與建制派商討。他預料反對派會激烈反對,但為了一勞永逸,沒有他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