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建宗:顯中央實質任命權

時間:2017-06-25 03:15:0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吳維思報道: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早前在深圳與下屆政府主要官員,包括三位司長等逐一進行「任職談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今次會面是為加強了解和溝通,重申中央對主要官員有任命權,一定要尊重機制。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中央希望任命特區官員走向程序化,並更嚴謹處理。

  張建宗昨日會見傳媒時被問到與王光亞見面的內容,他指會面是為加強了解,是正常溝通,毋須過分解讀。他又說,「一國兩制」當然要努力實踐和維護,但大家亦不要忘記,特區主要官員是由候任行政長官提名,中央政府任命,「任命權是在中央政府手上,所以一定要尊重這個機制。但我要強調今次是一個有用的會面,大家加強了解、加強溝通、認識是好事。」

  劉兆佳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過去特首提名主要官員,然後由中央任命,並沒有正式程序,以致中央可能未有足夠時間審查被提名者的資格,因此做法不理想。

  劉兆佳強調,中央對特區官員有實質任命權,並且有監督權,故今次王光亞與各官員會面屬正常,亦可讓中央有更多時間觀察該官員是否適合被任命。

  對於中央在任命主要官員前安排見面,會否成為慣例,劉兆佳指,近年不少政府官員都會到北京與中央官員會面,互相交流及講解工作,開始逐步形成某種制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