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振英:「港應調整功能貢獻國家」

時間:2017-06-19 03:15:27來源:大公網

  ▲梁振英強調,隨着國家不斷發展,香港更應主動去調整功能和作用,為國家作出貢獻 中新社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行政長官梁振英認為,過去「一國兩制」在港的實踐成功,落實過程中,國家亦對香港各方面灌注大量心血。他表示,「一國兩制」在實踐中出現新情況及問題是正常的,但要確保制度繼續不走樣、不變形,香港社會須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不僅要全面認識當中條文,還要準確了解每條條文背後原意。在「一國兩制」優勢下,梁振英對未來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非常樂觀,他強調,隨着國家不斷發展,香港更應主動去調整功能和作用,為國家作出貢獻。

  大公報記者 吳維思

  須嚴格按基本法辦事

  梁振英日前在禮賓府接受中央媒體記者聯合採訪時回顧「一國兩制」的實踐過程。他指出,過去20年「一國兩制」在港的實踐是成功的,這過程中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是正常的,但要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不走樣、不變形,關鍵是要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

  梁振英認為,「一國兩制」的構思本身是科學、務實的,在落實的過程當中,中央、香港在各方面都灌注了大量心血。「所以社會各階層界別,不僅要全面認識基本法的條文,還要全面準確了解基本法每一條條文背後的原意。」

  他以特首選舉為例,指按基本法規定,特首無論是由協商或選舉產生,都需由中央政府任命,認為它作為中國一個地方首長,擁有比其他國家地方政府首長更大權力,原因就在特首不僅有地方民主授權,更有中央授權,「這是基本法立法原意,所以我們在香港不能僅談行政長官民主選舉而不談中央授權、中央任命。」

  回歸20年,梁振英認為「一國兩制」及基本法都沒變,變的是香港社會及經濟不斷發展,認為國家高速發展下,香港的功能和作用也不斷變化,香港應主動調整,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他於訪問中展示了一張華南地區衛星地圖,指粵港澳大灣區和香港經貿關係、人員往來頻繁,香港作為國家國際化程度最高城市,可發揮「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按照中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要求,在發展自身的同時為國家作出更多的貢獻。

  對社會經濟發展有信心

  梁振英指出,內地改革開放30年,香港在經貿投資等方面發揮了「超級聯繫人」作用,過去五年特區政府更做了很多努力和嘗試,在創新科技等領域利用「一國兩制」優勢,為香港及國家發揮新的作用。他說,香港吸引很多世界頂尖科研機構和創新機構在此落地,「他們來港其實就是看中香港的『兩制』之便,和我們整個國家合作。所以我們要不斷調整香港的功能,為國家的發展在不同時期貢獻不同力量。」

  對於香港未來社會經濟發展,梁振英表示非常樂觀,充滿信心,指內地企業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國際競爭力很強,而香港企業在世界各地管理基礎設施能力亦獲高度認可,相信雙方可合作互補,把握好「一帶一路」及大灣區重大機遇。

  梁振英又寄語香港青年:「香港年輕一代令人羨慕,他們的人生和事業發展的起點都比我們那個時代好。我對他們在香港和國家的發展前景非常看好。」他強調,年輕人是香港的未來,香港年輕人是優秀的,期望香港民眾,尤其是青年,在未來三四十年裏,通過和大灣區的內地城市合作,提取更多事業發展的動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