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汶川地震幸存者:活着就是希望

時間:2017-06-19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王麗與懲教所所員分享地震經歷 大公報記者徐曉彤攝

  【大公報訊】記者徐曉彤報道:2008年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多棟樓房一瞬間變成頹垣敗瓦,災區一幕幕的畫面震撼全港。當年地震的幸存者王麗雖然死裏逃生,但被奪去左腳,餘生要靠義肢走路,但她相信「活着就是希望」,在病床上完成高考,成功考入大學,更考上研究生。王麗近日來港,到勵敬懲教所分享經歷,鼓勵在囚所員堅強面對困難。

  汶川大地震發生時正值內地高考前夕,當年18歲的王麗是東汽中學高三學生,當日下午2時28分,她正在課室與班上同學專心備戰高考。她說:「那一刻,聽到一聲巨響,我們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老師突然大喊:「地震了,同學們快跑!」王麗和同學們剛跑出課室走廊,地下傳來猛烈震動,根本沒法行走,於是他們蹲下來抱着頭,此時天花已開始倒塌,有石塊從天花掉下,她說:「就在這一刻,我的腳下就空了。」

  「我醒來的時候,我才看到我已經被埋到廢墟下面。」王麗嘗試出去,但左腳被壓住,動彈不得,身旁更有同學當場遇離,使她頓感害怕與無助。但被埋瓦礫當中的同學們不忘互相打氣:「一定要相信我們一定能出去!」

  王麗被埋一日一夜後,消防員用力踢開石塊將她救出,當時她的左腳已血肉模糊,後來在醫院接受截肢手術。王麗說,在災區醫院時常收到同學和老師遇難的消息。2008年7月,在爸爸鼓勵下,她在病床上應考高考,成功考上重慶電子職業學院。

  在囚者感動 勇敢面對人生

  王麗與另外兩位幸存者於上周五到位於葵涌的勵敬懲教所與九位在囚所員分享經歷及交流。17歲的所員阿玲(化名)自言,深受幸存者分享的感動,亦能感受到她們的痛,她們的分享更讓她覺得即使被囚禁亦只是小事,會勇敢面對,改過自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