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絕非分權 港不容「獨」

時間:2017-05-29 03:15:07來源:大公網

  主管港澳工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前日在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發言時強調,在「一國兩制」下,中央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權力關係是授權與被授權的關係,而不是分權關係,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權力。他又指出,絕不能對「本土自決」、「香港獨立」等分裂國家的言行視若無睹,香港應當切實履行基本法關於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堅決遏制危害國家統一的行為和活動。

  張德江的講話涉及多個範疇,他用了不少篇幅談及中央與特區政府之間的權力關係,及「港獨」問題。這說明中央高度重視香港存在的兩大問題,處理好這兩大問題亦是「一國兩制」能否成功實踐的關鍵。

  回歸20年,亦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港實踐20年的過程。20年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成功實踐,但在現實中亦遇到了新的問題和挑戰。近年,香港某些人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權力,甚至宣揚「本土自決」、「香港獨立」。這早已觸及中央的底線,所以張德江向試圖否定中央權力及搞「獨立」的人發出嚴正警告。同時,張德江亦告誡香港人,北京不會拿這兩大原則作交易,警告那些試圖對抗中央及搞「港獨」的人,他們不會得逞。而這也從另一角度反映出,對於那些分裂國家的言行,中央將會有應對措施。 蔡樹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