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天梯意外 奧的斯收警告信「搣星」

時間:2017-04-11 03:15:18來源:大公網

  圖:旺角朗豪坊上月底發生扶手電梯倒行意外,造成18人受傷\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朗豪坊扶手電梯事故造成18人受傷,機電工程署初步調查發現,電梯制動系統雙重失效,驅動鏈斷裂可能因為金屬疲勞,驅動鏈斷裂安全裝置一條彈簧被積聚潤滑油脂鎖住,預計下月底可完成調查。涉事承辦商「奧的斯」被扣分、收警告信及被「搣星」。

  旺角朗豪坊上月底發生扶手電梯倒行意外,機電署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交代調查進度指,電梯驅動鏈於事發時斷裂,加上附加制動器沒啟動,引致意外。初步調查發現,驅動鏈斷裂可能由於金屬疲勞,驅動鏈斷裂安全裝置的一條彈簧則被積聚的潤滑油脂鎖住,令機械活動部件未能作出反應。

  就朗豪坊電梯事故,機電署已對「奧的斯」記錄30分監察表現分數,並發出警告信。「奧的斯」的「安全之星」和其所有「質素之星」,在今年第一季的「註冊自動梯承辦商季度表現評級」中被扣除。

  機電署昨日公布最近12個月、即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的註冊升降機及自動梯承辦商表現評級結果,32間註冊升降機承辦商及18間註冊自動梯承辦商獲「安全之星」,當中16間註冊升降機承辦商和12間註冊自動梯承辦商,在最近兩次評級公布中均沒有安全和保養違規事項,因而獲得五顆「質素之星」,即最高表現級別。

  機電署同時公布,今年首三個月本港有395宗已報告的自動梯意外,當中383宗涉乘客不小心使用,11宗涉外來因素,例如有小金屬物件、鞋、嬰兒車車轆等外物攝於梯級與自動梯梳齒板之間的空隙,觸發安全掣而急停自動梯運作引致乘客受傷,而一宗意外涉機件故障,即朗豪坊「通天梯」意外。

  機電署文件又披露,上月21日在香港仔永發大廈發生升降機事故,該部於1982年安裝的升降機,出現不正常的往上移動,機電署翌日收到報告並派員調查,發現升降機因制動系統失效,但升降機的纜索及控制系統正常。署方稱將跟進調查,如發現相關的註冊承辦商、註冊工程師或註冊工程人員有違反《條例》的情況,將會進行檢控或紀律聆訊行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