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修補撕裂不等於要法治妥協」

時間:2017-03-28 03:15:32來源:大公網

  林鄭月娥傍晚在紅磡海濱長廊會見傳媒時表示,期望未來出任行政長官可以拉近與市民的距離,為與民共議打好基礎,又指政府施政要以民為本,要更虛心和開放聆聽意見。她表明,如要解開社會鬱結和減少社會分裂來團結社會,絕不應繼續「鬥大聲」或「鬥立場」,「我們有不同意見可在會議上、透過傳媒來辯論分析、以理服人,如果純粹每一次『鬥大聲』,這不是我認同的方法」,強調未來施政爭取以理服人。

各界促政府繼續依法遏「獨」

  林鄭月娥當選後表明,未來五年會致力修補社會撕裂,對於警方預約拘捕及起訴多名「佔中」人士,她昨早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會面後表明,事前完全不知道有關行動,但強調「修補社會撕裂不等於在法治方面要作出妥協。如果有些工作須進入檢控、起訴或者在法庭要作判決的時候,我們也要尊重這個工作。因為這個正正是香港的核心價值」。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認為,修補社會裂痕需要反對派配合,為香港做實事,不要為反而反,「經常搞破壞,整個社會替你埋單」。

  他認為,捍衛「一國兩制」和國家主權並無退讓空間,因此政府必須繼續大力打擊「港獨」;而反對派亦應與「港獨」分子劃清界線,否則對廣大社會都沒有好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認為,堅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基本原則底線,而法治是香港社會核心價值,因此,特區政府在尋求修補社會撕裂、與各界團結向前的同時,必須秉持這條底線,任何違法亂紀的人士都必須受到法律制裁。他又認為,反對派需要認同「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才能有與政府互相溝通的基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表示,香港的成功有賴「一國兩制」運作良好,目前香港社會出現撕裂,源於有人不遵守「一國兩制」。他認為,林鄭提出修補社會撕裂,不是靠政府單方面釋出善意就能做到,而是要各方互相尊重、堅守《基本法》,以及不要做破壞治安的事,才能令社會更加和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