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出身基層為基層抱打不平

時間:2017-03-27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林鄭月娥讀大學時,曾跟隨前立法局議員杜葉錫恩為小販爭取權益。圖為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2015年探望杜葉錫恩

  林鄭月娥是土生土長香港人,基層家庭出身,不單住在板間房,甚至連有熱水洗澡都覺是恩賜。然而自小苦學成材,讀書成績優異的她,未有因出身貧苦而羨慕他人,反比他人更「貼地」,更早立志服務社會,為基層「打抱不平」。

  隨杜葉錫恩為小販爭權益

  林鄭月娥曾透露:「廿幾人住埋一層樓,家裏沒有書枱,只有一張碌架床,我就經常站着下格床,把上格床當書桌溫習。」不過,她無因貧苦而羨慕他人,反造就她不計較生活物質的性格,直到現在仍覺得「每晚沖涼,開花灑有熱水出就好開心」。縱然生活環境惡劣,其學業成績卻非常出色。五兄弟姊妹中,林鄭是第一個入到大學。

  雖然如此,這位高材生絕非「書呆子」,不但人緣非常好,中學時期亦已十分有想法,立志為社會服務。

  林鄭月娥曾透露,當年中學選科原本打算讀理科做醫生「懸壺濟世」,但後來會考理科科目成績一般,反而歷史、英國文學有好成績,所以到預科就轉讀文科,並曾夢想成為社工,服務市民,最後決定入讀港大社工系,並於大二轉讀社會科學系,大學畢業後便投考政務官,加入政府。

  林鄭月娥自小拚搏勤奮,性格貫徹到底,她讀大學時身體力行參與不少關心社會的活動,如曾跟前立法局議員杜葉錫恩為小販爭取權益,更曾於大學三年級組織北京清華交流團,以副團長的身份到北京交流,與著名作家冰心及《人民日報》副社長王若水等見面。因為曾經參與社會運動,林鄭更擔心「考唔到政府工」。不過,1980年林鄭順利加入港英政府,從政務主任做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