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婦染食肉菌亡 社區存在難找源頭

時間:2017-03-20 03:15:1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本港一名63歲婦人疑因傷口感染廁所水中的食肉菌「G型鏈球菌」而死亡。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醫院方面會嘗試尋找感染源頭,但未必每宗都可找到。他強調,食肉菌在社區環境一直存在,呼籲市民做好個人及環境衛生,及早求醫。有內科醫生表示,「G型鏈球菌」在海水中十分少見,相信經廁所水中菌機會較細。

  高永文昨日出席活動時表示,食肉菌普遍在社區存在,若果病人有長期病患,會影響免疫力,因此有傷口的話,要小心處理。目前,瑪麗醫院正尋找感染源頭,但未必每宗個案都可找到。

  對於該病人截肢後仍無法保命,高永文表示,前線醫護人員不容易作出截肢的決定,因為並非每個感染階段都出現病徵,未必可在早期便診斷到感染食肉菌。而且醫護人員在保障病人生命安全及保留肢體時,要作平衡,需要與病人家屬充分溝通。此外,本港一個月內有兩宗食肉菌死亡個案,但分別屬於不同種類的食肉菌,暫時無法判斷是否密集病例。

  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表示,食肉菌中最常見是「創傷弧菌」,多數由接觸海水或進食海產感染,死亡率約20%;惟「G型鏈球菌」在海水中十分少見,相信婦人經廁所水中菌機會較細。

  孔繁毅又稱,「G型鏈球菌」主要存於環境各處,尤其是在惡劣及衛生情況差的環境,可引致壞死性筋膜炎,死亡率與「創傷弧菌」相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