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安資助心臟手術 少女可玩過山車

時間:2017-03-20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黎先生(左)說,像他這樣的「夾心階層」,籌集百萬元手術費很吃力。圖右為梁平

  【大公報訊】記者孫凌奕報道:本港每年有500至600個家庭,在迎接新生命的喜悅時,卻要面對寶寶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事實,百萬計巨額手術費對低收入人士,甚至中產家庭都是沉重的負擔。14歲的黎璽瑜出生時便被確診患上先天性心臟病,時常頭暈、頭痛、疲倦,使得她無法正常生活。十多歲時,更先後因氣胸、眼球變形數次手術,去年終於獲得資助完成先天性心臟病手術。

  1991成立 逾300家庭受惠

  港安幼苗心臟基金主席梁平稱,先天性心臟病手術十分複雜,全港僅於瑪麗醫院和港安醫院才可進行。瑪麗醫院每年最少可進行300宗,政府已基本支付手術費用,但仍有不少患有先天性心臟病青少年正在痛苦的等候手術。因此港安幼苗心臟基金於1991年成立,至今幫助了300多個家庭在港安醫院進行先天性心臟病手術,去年幫助了五個家庭,黎璽瑜就是其一。

  璽瑜的父親黎先生說,璽瑜出生第二日,便發現她面色發紫,呼吸微弱,一直靠呼吸機維生。迎接新生命的喜悅,在女兒被確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那一刻,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是深深無奈和恐懼。

  隨着璽瑜慢慢長大,醫生說的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預言」一一在女兒身上發生。近視數百度、上下顎骨收窄,肺炎穿肺、眼球變形而數次入院手術,最終還是出現心臟脹大,不得不考慮做手術。

  父:攞曬強積金都唔夠

  黎生說,對於像他這樣「夾心階層」,百萬元的手術費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算辭咗工,攞曬所有強積金都唔夠」。他嘗試向港安幼苗心臟基金申請,出乎意料選中,於去年七月進行手術,更換主動脈血管根部並進行心瓣修正,現時的璽瑜已基本康復。璽瑜也開心地說,現在可以玩機動遊戲,甚至坐過山車了!

  梁平表示,只要是六個月至18歲希望申請進行先天性心臟病手術資助人士,可致電2835 0569或電郵至foundation@hkah.org.hk ,會有專人對每一位申請者進行詳細評估,並資助部分申請者接受手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