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理財哲學是投資未來

時間:2017-03-06 03:15:1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唐曉明報道:由民主思路主辦的首場行政長官選舉論壇昨日舉行,兩名候選人林鄭月娥及胡國興就政制管治、理財經濟、民生福利三大政策範疇進行激烈的唇槍舌劍。林鄭月娥指出,她與身為主辦方代表的湯家驊的公共理財理念一致,明白另一候選人曾俊華為何不肯參與這場辯論,早前湯家驊亦批評曾不肯出席非其支持者舉辦的論壇。

  民主思路昨晚在培正小學舉行特首選舉論壇,近100名選委出席。第一部分的辯論問到重啟政改的問題,胡國興聲稱若當選會在任內重啟,又說現時社會已十分撕裂,「不怕更加撕裂」,引起全場嘩然。林鄭月娥則強調,香港除了政改,還面臨經濟、社會民生、居住環境等許多問題,「明知道提出來會導致極度分裂,任何對香港有承擔特首,都會審時度勢,再推動這個具有爭議的議題」。

  在理財經濟範疇的辯論環節,林鄭月娥被問到其「理財新哲學」有何新意,她解釋說,其理財哲學是投資未來,不應將盈餘「鎖起」,眼見醫療系統有負擔也不協助,強調今天政府有能力投資。她形容這套理財哲學「話新又得,舊又得」,因為雖然過去十年沒有見過,但回歸前的歷任財爺則有沿用。胡國興則為其政綱提出成立1,000億元香港投資基金解釋,認為香港不需有9,000多億元盈餘,又形容「1,000億元是很少數目」。

  明白曾俊華為何缺席論壇

  林鄭月娥向胡國興提問時則先談及缺席的候選人曾俊華,她指自己和湯家驊的公共理財理念一致,故明白為何曾俊華不肯參與這場辯論。她又談到自己在金融方面有三大靠山,包括前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金融發展局主席查史美倫,以及亞洲金融集團及亞洲保險有限公司總裁陳智思,質疑胡有何金融班底。胡國興則承認目前並沒有尋找這方面的人才,但堅稱當選後就能邀請到有才之士。

  林鄭月娥在總結時指,選舉令人謙卑,過去數周的選舉工程和論壇令她感受很深,以往背負「好打得」綽號,令人感覺是強勢官員,亦因她「熟書」,常與議員激辯,令人覺得高傲。「其實我什麼也不是,只是上心,想做實事」,她強調會聆聽意見,一一回應,又指參選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同行」,自己曾受惠於香港的騰飛,故須為下一代努力。

  論壇舉行前後,社民連、香港眾志及人民力量等反對派約40人再度「狙擊」林鄭月娥,圍堵兩個會場出入口,並多次走出馬路,警方多次發出勸喻,不時向現場警方推撞,一度令現場造成混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