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創業成本高 嚇窒年輕人

時間:2017-02-14 03:15:46來源:大公網

  內地創科生態百花齊放。有本地業界認為,本港年輕人亦非常有創意,經常有些新想法,惟過去科研技術未被大力推廣,較少學生有動手能力;二來本港寸金尺土,創業成本高,窒礙了年輕人踏出第一步。相反,內地政府對於科技、創新管制沒有那麼嚴謹,內地初次創業能夠「邊試邊行」,令行業更加百花齊放。

  身兼民建聯立法會議員的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葛珮帆認為,本港過去一直以金融、商業等行業掛帥,年輕人於選科時亦集中於地產、金融等界別,較少人選擇工程及電腦,令「動手」的人才較少,即使年輕人有創新想法,亦要遇上適合人才產生協同效應,才可將技術落地並轉化成商品推出。

  創科園提供空間

  除了科研人才,葛珮帆認為本港的創業成本比內地高,阻礙了年輕人發展,「創業需要一個工作地方,科學園、數碼港等空間有限,如果連辦公地方都沒有,更加難以創業。」她說,政府早前宣布與深圳市政府共同發展落馬洲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正好為創業者提供空間,亦好讓年輕人與內地頂尖的科研企業合作,並且從這個平台打入內地市場。

  互聯網專業協會副會長、智慧城市召集人楊全盛稱,本港的科研發展循序漸進,先由電腦普及,演變成智能電話;但內地奇妙的地方在於,他們似乎沒有電腦普及化,就已追上了智能電話的時代,繼而發展移動支付,甚至開發不同的應用科技程式等,已超越香港。

  楊全盛分析,內地政府對科技管制較為寬鬆,先讓行業發展起來再作規管,本港政府則是先規管,後再放寬,初創企業便要不斷「過關」。他相信,隨着創科局成立,初創者將有更大空間及更多機遇實踐方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