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訪港旅客首11個月下跌約5.4%

時間:2016-12-09 03:15:0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2月9日訊(記者吳維思)訪港旅客數字連續多月下滑,今年首11個月下跌約5.4%,旅遊業界已陷入恐慌狀態。海洋公園今年錄得逾兩億元虧損,旅議會今年首11個月內地訪港團已暴跌四至五成,並已形成下跌趨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近期訪港旅客數字跌幅收窄,期望增強本港旅遊基建項目競爭力,吸引旅客來港。

  蘇錦樑說,過去11個月以來,整體訪港旅客下跌約5.4%,跌勢已相應減少,其中上月的數字,整體香港旅客人次下跌2.1%,非內地旅客增長為1.8%,內地旅客下降3.5%,表示整體數字跌幅下降。至於海洋公園今年錄得逾兩億元虧損,蘇錦樑稱,外圍經濟環境不明朗會影響旅客來港的情況,本港會提升旅遊基建項目要增加競爭力和吸引力,包括推出大樹灣計劃,及周邊興建兩家新酒店,並相信南港島線(東段)通車後,對海洋公園營運亦有一定幫助。

  暴力事件不斷趕客

  旅議會主席黃進達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旅議會今年已登記的內地團數量持續下滑,較往年同期下跌四至五成,並已形成一個下跌趨勢。他認為,內地旅客外遊選擇增多,周邊地區如日本、星馬泰和韓國等大力推廣,而且港元匯率強勢,及過去幾年本港出現「佔中」、旺角暴亂等事件,都影響內地旅客訪港意欲。

  倡港樂園提升吸引力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亦稱,連串負面新聞,令本港今年上半年旅客有明顯跌幅,第三季才出現放緩,預料第四季由於一簽多行取消,旅客人次仍會輕微下跌,相信明年旅客數字會趨向平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姚祖輝亦認為,香港迪士尼樂園與海洋公園均處境艱難,除了因為旅客被上海迪士尼吸走,最主要還是兩年前「佔中」、趕「蝗蟲」行為嚇怕了內地遊客。姚祖輝說,「趕客易,請客難」,明年正值香港回歸20周年,特區政府除了在本港展開大型慶祝活動外,「內交」工作也不可少,例如要多去各省市宣傳,「告訴內地同胞,香港人還是好客,吸引他們再來香港。」他亦提出,香港的樂園也要提升自身吸引力,盡快推進擴建方案、延長開園時間等,才能不怕競爭對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