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本港今年打破12項天氣紀錄

時間:2016-11-30 21:12:09來源:大公網

  天文台台長岑智明表示,今年本港冬季間中或會出現7℃以下的嚴寒天氣。

  大公網11月30日訊(記者何進昇)極端天氣來襲漸趨兇狠,本港今年共打破12項天氣紀錄,包括全年酷熱天氣多達38日,破1884年以來最高紀錄。天文台台長岑智明表示,北極溶冰加速,可能令全球再被寒潮侵襲,天文台助理台長劉心怡早前到訪北極,但發現當地並不寒冷,只得-1℃,而且冰塊零碎,證明氣候變化日趨嚴重。天文台估計,今年本港冬季間中或會出現7℃以下的嚴寒天氣。

  極端天氣對本港影響愈來愈明顯,今年更打破12項天氣紀錄,包括酷熱天氣全年多達38日、六月連續四日最高氣溫達35℃以上等,單是10月就打破四項紀錄,包括當月的平均最高氣溫、平均氣溫、平均最低氣溫以及10月一小時雨量,市民均經歷又濕又熱的「瘋狂10月」。天文台又錄得,今年有九個熱帶氣旋進入本港500公里範圍,是1999年以來最高紀錄。

  天文台台長岑智明表示,隨着全球增溫,反常天氣日子將會增多,天氣預報工作亦會變得困難。他稱,根據世界各地的氣候模式數據顯示,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水溫繼續下降,顯示拉尼娜現象可能發展,但受全球暖化及城市化影響,香港冬季氣溫有明顯長期上升趨勢,與拉尼娜現象所帶來的影響相抵銷,預料香港今年至明年冬季氣溫接近正常,間中亦會出現12℃或以下的寒冷天氣,及7℃或以下的嚴寒天氣。他續指,大部分氣候模式預測今年冬季華南雨量正常至偏少,預計香港今個冬季普遍將會較為乾燥。

  上月曾到北極旅遊欣賞北極光的天文台助理台長劉心怡表示,到埗後發現北極氣溫只得-1℃,沒有想像中寒冷,而且周遭冰塊零碎,相信與全球暖化有關,加上10月和11月是北極旅遊季節,破冰船到訪亦會令冰塊變得零碎,甚至連「冰都無塊」,證明氣候變化日趨嚴重。

  除了北極冰塊面積減少,岑智明指出,南極冰塊亦出現不穩定性,而且情況不可逆轉。他稱有科學家指出,冷塊不用數百年就倒塌,屆時海平面將大幅度上升,低窪地區有機會被淹沒。他認為,香港社會對氣候變化的認識頗佳,惟大部分陋習未能配合,例如關燈、關電腦也未能做到,有改善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