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多位立法會議員認同上訴庭裁決

時間:2016-11-30 21:00:52來源:大公網

  多位立法會議員認同上訴庭裁決。麥潤田/攝

  大公網11月30日訊(記者龔學鳴)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上訴庭駁回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的上訴所作的裁決,更加確立人大釋法內容,期望政府能夠制訂清晰指引,讓不符合「一國兩制」、挑戰國家主權的人,不論「港獨」還是「自決」派,都不應讓他們參加立法會和區議會的選舉或補選。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反對派過往經常聲稱:基於「三權分立」,法院無權介入及干涉立法會內部事務,這種說法在今次判決被駁斥。他強調,法院行使基本法賦予的權利,絕對是有理有據。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相信,經過今次原訟庭和上訴庭的判決後,社會對於立法會議員等公職人員,將來宣誓怎樣才算是有效、監誓人的角色,以及法院何時可以介入立法會事務等,都能夠有更清晰的了解。

  作為前律師會會長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指出,人大釋法屬於本港司法系統的一部分,若出現涉及基本法任何憲制問題,不論特區政府有否作出呈請,只要全國人大常委會認為有需要,便能進行釋法;又強調本港各級法院均受制於釋法內容,無空間挑戰這個權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