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家長乜都投訴 斥學校餐盒「垃圾」

時間:2016-11-25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教聯會建議,教育局為每間學校增設家長聯絡主任,減輕教師處理家長投訴的壓力

  【大公報訊】記者黃穎雅報道:香港社會投訴風氣盛行,「怪獸家長」溺愛子女行徑近乎瘋狂,教師則變成被投訴的受害者。教聯會調查發現,開學不足三個月就有逾四成教師被家長投訴,包括認為教師放產假會影響教學質素,因外籍英文老師具華人臉孔而要求讓子女調班,更有家長向學校投訴午膳飯盒的餸菜是「垃圾」。

  逾四成教師被投訴

  教聯會本月進行「家長投訴情況」問卷調查發現,學校功課量、子女被同學欺凌、校巴和飯盒承辦商服務水準,成為家長最常投訴的三宗罪。其中,投訴學生功課量,較去年上升一成,受訪教師認為或與過去一年社會較關注學生操練問題有關。逾四成受訪教師表示,大多數投訴不合理,較去年急升一成五。大部分受訪教師亦反映,家長在投訴過程中態度不佳,將屬於家庭的責任推給學校,家長在投訴時的情緒控制能力亦欠佳。

  教聯會黃楚標學校校長黃錦良表示,小學較多女教師,有女教師因懷孕要請產假,學校就收到家長投訴,認為教師請了產假,由代課老師任教會影響子女教學質量。更甚者,是有家長向學校投訴,為子女訂購的午膳餐盒,飯餸都是「垃圾」,其實教師和學生都吃同一款飯盒的同類餸菜。

  黃錦良感慨:「家長向學校作出投訴前,是否應先去判斷子女所言是否正確,投訴是否合理?」另有子女具運動潛質的家長向學校「反映」,一星期兩節的體育課,未能讓子女發揮所長,希望校方可按學生需要加多一課節,但「學校課節是不能隨家長心意任意更改」。

  也有家長投訴,任教子女英語的外籍英文老師「具華人臉孔」,對子女不公平而要求調班。有全日制幼稚園的家長則投訴,子女在校午睡後,在家束起的三手辮頓變成馬尾,認為教師做法不專業。

  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說,家長重視投訴權利,教育日趨商品化,尊師重道不再,家長投訴只會增加教師工作量。該會副主席胡少偉,建議當局加強調解技巧及法律知識培訓,協助教師處理投訴。他又批評當局推行「優化學校投訴管理計劃」宣傳不足,建議公開試行學校的經驗,並加強學校的行政支援,以免增加教師的工作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