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首:梁游激公憤 冀立會主席處理好

時間:2016-10-26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梁振英強調,議員在宣誓時以言詞侮辱國家絕對不能接受\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早前在立法會議員宣誓時播「獨」辱華,行政長官梁振英形容為「一石激起千重浪」,擔心事件若處理不善,會影響中央對香港的看法,以及香港與內地人民之間的關係和感情,希望香港可以自己處理好今次事件。

  梁振英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提及游蕙禎和梁頌恆的宣誓問題。他指出,任何宣誓都應該是莊嚴、嚴肅和誠心誠意,而根據基本法,立法會議員就職時要依法宣誓效忠香港特區和擁護基本法。故須嚴肅看待在立法會就職宣誓,尤其是有關「效忠」和「擁護」的部分。

  損害兩地人民關係感情

  梁振英強調,議員在宣誓時候用一些侮辱國家的言詞是絕對不能接受。他假設說,如果有外國議員在議會發言時用「支那」代替中國,並加入粗口,而又未被嚴肅糾正,相信會引起一場重大的國際事件和政治風波,故香港社會和立法會必須對此事予以正視,「如果處理不好的話,我恐怕會有重大和深遠影響,因為會影響中央對香港的看法,亦影響香港與內地人民之間的關係和感情」。

  梁振英亦強調,今次事件「非常不尋常」,梁、游的所為在社會上引起極大公憤,「沒有人願意見到這兩位議員或任何其他人在宣誓時候繼續作出一些傷害香港及中國內地,以至到海外華人、華僑的感情」。

  梁振英希望香港可以自己處理並糾正好這件事,尤其希望立法會主席能夠盡快處理好,否則影響深遠及重大,事件或只能用「一石激起千重浪」來形容。

  另外,被問及是否認為梁、游的宣誓並非真心誠意,梁振英回應指,宣誓的誓詞很簡單,任何識字的人都可以很簡單和順利地完成,但是「連簡單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無論是中文也好、英文也好,都可以讀成(支那)這樣的話,是否誠心誠意呢?我相信大家眼睛是雪亮的」。

  至於他早前以特首身份就立法會主席允許梁、游宣誓的裁決提出司法覆核,梁振英表示,行政長官有政府首長及整個特區首長的雙重身份,自己以特首身份向法院提出申訴是依法辦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