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蘇紹聰認為政府就立法會主席裁決提司法覆核是無可厚非

時間:2016-10-20 21:32:43來源:大公網

  

律師會會長蘇紹聰認為政府就立法會主席裁決提司法覆核是無可厚非

  大公網10月20日訊(記者唐曉明)行政長官及律政司入稟法院,就青年新政候任議員游蕙禎和梁頌恆再宣誓提出司法覆核,就政府首次就立法會主席裁決提司法覆核,香港律師會(律師會)會長蘇紹聰今日與傳媒茶敘時表示,行政機關對立法會主席裁決作出爭議,雙方在找不到可以解決爭議的方法下尋求法庭裁決,這是無可厚非。

  他直言,撇開政治爭拗,事件的確涉及一些法律的問題,又指任何案例都有首次,純按法律角度出發,法院處理司法覆核的申請,覺得訴求合理才會給予許可,今次法院就申請給予許可,可見法院都認為這個申請並非全無理據。

  被問到律師會對今次司法覆核有何立場,他重申,律師會是一個專業團體,並非政治團體,立場鮮明,是支持司法獨立和捍衛法治,今次爭議交予法庭處理,法庭接納及給予許可,理應交予法庭按既定程序審理。

  對於有人指行政長官干預司法獨立,蘇紹聰認為,撇開政治背景,行政長官只是以當事人身份入稟法院審理,與一般司法覆核案沒有分別。他又指,香港嚴格守護法治精神,任何人不能夠凌駕在法律之上,不理對象是誰,法院都應該公正、公平處理案件,不存在行政干預立法之說。「如果所有事情都披上『政治衣服』,會看不清事件原貌」。他認為,如果從正面去看,反而大家都尊重司法獨立,相信法庭可以將這問題公正處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