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人代就涼山經濟扶貧提建議

時間:2016-10-16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四川視察團於涼山彝族奴隸社會博物館前合照/大公報記者朱晉科攝

  【大公報訊】記者朱晉科成都報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四川視察團昨日與涼山州領導進行座談會,就涼山州經濟、扶貧、環保及兩地合作等方面提出建議。涼山州州長羅涼清期望代表幫助宣傳涼山豐富多樣生態旅遊,促成兩地互為客源市場,推介港商到涼山投資興業。

  視察團一行昨日早上在邛海賓館會議中心與涼山州領導舉行座談會。涼山州委副書記、州政府州長羅涼清作工作匯報,他指涼山資源優勢明顯,特殊支持政策較多,與香港之間合作空間廣闊、潛力很大。他希望代表幫助宣傳涼山豐富多樣生態旅遊,促成兩地互為客源市場,推介港商到涼山開發資源、投資興業。

  港商投資內地關心法制

  視察團團長、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表示,港商投資內地時對法制環境尤其關心,建議州政府先以深圳為橋頭堡,利用前海灣區,作為涼山品牌立足點,讓更多港人了解涼山州政府作風和涼山投資環境。她又建議,涼山好的農產品和藥物要推向世界,可利用香港作為驗證中心,增加消費者對產品信心。

  前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表示,涼山有很多自然和旅遊資源,發展經濟時要保護大自然,同時亦可發展太陽能等清潔能源。他又建議,涼山可以與沿海地區簽署協議,輸出家庭工,相信這有助解決區內貧困問題。

  脫貧關鍵在於教育

  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表示,涼山存在的貧困問題有歷史和文化原因,強調脫貧關鍵在於教育,並對州政府提出的脫貧方法給予肯定,但他不太認同州政府在脫貧方面使用「治愚」一詞,認為少數民族並非愚蠢,只是文化不一樣。

  早前涼山州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勒爾村引起國內輿論廣泛關注,因為該村村民通向外界需要順着懸崖斷續攀爬17條藤梯,被外界稱為「懸崖村」。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和中聯辦社工部原部長張鐵夫,都關注涼山州政府如何解決「懸崖村」問題。羅涼清說,會逐步將村民遷下山,每人補償約六萬元人民幣,同時將周邊的小學擴大,實行寄宿制。

  座談會結束後,視察團一行前往涼山彝族奴隸社會博物館參觀,下午搭乘飛機由西昌返回成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