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容啟亮:與國家合作拓科研產業

時間:2016-09-30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創科博覽踏入第六天,繼續吸引大批市民參觀,不少學校更組團入場\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國家航天事業快速發展,除了衝上雲霄,更展開星際漫遊,計劃2017年發射嫦娥五號進行探月工程,2020年更有望進行火星探索,讓國家航天發展步上新紀元。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容啟亮在科普講堂大談國家與香港如何緊密合作,共同實現「太空夢」。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與夫人董趙洪娉專程出席講座,大批市民前來聽講,現場座無虛席。\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創科博覽昨日踏入第六日,容啟亮教授以「實現太空夢」為題,分享香港航天的發展情況與展望,吸引大批市民到場聽講,四百個觀眾座位迅速爆滿,主辦單位需要另外加設座位,並安排企位,讓其他觀眾一同聽講,場面墟冚。

  董建華握手拍照盡顯親民

  董建華一直關心國家及香港航天事業發展,聯同夫人董趙洪娉一同出席講座。四十五分鐘的講座結束後,大批市民上前爭相與董先生握手及拍照留念,董先生都微笑接受,盡顯其親民作風。有市民笑稱,如果董先生做香港創科發展代言人,香港的創科發展定能短時間內蒸蒸日上。

  容啟亮指出,香港市場細小,一如美國的科研城市,需要整個國家去推動市場發展,不能單打獨鬥,「任何國家都有『保護主義』,先保障自己國家的產業發展,香港自身科研市場狹窄,若港人能擴闊眼光,面向國家龐大的市場,能促進本港科研產業發展。」他說,香港擁有獨特的地沿優勢,可利用創新思維,將國家及外國的科研精髓消化融合,促進全球科研發展。

  他又介紹理大與國家共同合作的太空探索活動,例如2013年研發「相機指向機構系統」,成功拍攝「月兔號」釋放過程及嫦娥三號着陸器周圍的月貌全景,現正研發「表取採樣系統」,計劃於2017年登陸月球,以及把月球樣本帶回地球。他說,理大會保持與國家共同合作,同時與國外太空探索機構交流,優化科研技術,繼續展開航天探索。

  中學生加深對探索宇宙概念

  兩位來自九龍塘學校(中學部)、同樣姓黃的中五學生亦進場聽課,他們均表示聽到很多觀眾鼓掌,便進入演講廳一探究竟,由於觀眾人數眾多,他們只能站着聽講。他們說,講座中最深印象是了解到在火星和月球如何採集樣本,以及理大參與太空計劃的科研成就,認為這些內容在中學時未必有用,但先有一個認識,對如何探索宇宙有一個概念。

  身材較高的黃同學表示,將來希望從事資訊科技相關的工作,「科技日益進步,希望將來可以研究新的科技可以代表香港,例如八達通都是香港率先研究,好多國家現在都使用類似八達通的技術進行交易,如果我可以研製到類似『天河二號』的超級電腦也不錯。」他笑言,眼前先要過大學這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