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首:2025前港用電減4%

時間:2016-09-30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行政長官梁振英(前排左四)、商經局局長蘇錦樑(前排左二)及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前排左六)昨出席「第17屆亞洲建築師協會大會」\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大公報訊】記者何進昇報道:環保建築設計除了可以節省能源,亦可助紓緩極端天氣的影響。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目標在2025年前將本港用電量減少4%,並期望政府建築物用電量於未來四年減少5%。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稱,剛過去的周二(27日)是本港56年來九月最熱一日,面對氣候變化,建築師擔當重要角色,可設計適應氣候的建築物。

  梁振英昨日出席「第17屆亞洲建築師協會大會」致辭時表示,香港面對土地短缺問題,建築師必須發揮創意,善用每吋土地,節能建築物設計更有助紓緩極端天氣的影響。他續指,政府承諾發展可持續社區,目標在2025年前將本港用電量減少4%,又期望未來四年,政府建築物的用電量可以減少5%,進一步減少碳排放。

  大前日是56年最熱九月天

  梁振英稱,全港現時最少有超過30幢政府建築物具備綠色建築元素,以啟德發展區為例,該區以區域製冷可以減少20%能源消耗,對減少碳排放有莫大幫助,期望香港將來成為智慧、綠色及可持續的城市。

  本身是建築師的黃錦星指出,剛過去的周二是香港自1960年以來九月最熱的一天,令人關注極端天氣對香港的影響,認為香港有必要減少碳排放,「我們不可以不斷投資,要有計劃和準備應付極端天氣,需要有『抗疫』能力。」他稱,全球暖化問題可能有一半來自熱島效應,政府和社會需共同努力應付極端天氣。

  另外,環境局會為用電量較多並具有較高節電潛力的政府建築物進行能源審核,要求各政府部門根據能源審核的結果,實施節電工程項目及加強部門的用電管理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