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教局周四數人頭 中一料減20班

時間:2016-09-13 03:15:30來源:大公網

  圖:學界估計,本學年全港中一剩餘學額多達5200個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教育組報道:2016學年中一學生人數跌至谷底的4.55萬人。教育局將於本周四(15日)到全港公營中學「數人頭」,記錄各校實際中一學生人數,學界預計全港縮減20班中一。

  剩餘學額多達5200個

  多年為收生不足「重災區」的屯門區,有中學暑假期間積極開拓新來港學生或轉校生等「額外生源」,不單寄出宣傳單到區內屋苑,更提供中一新生助學金、免費校巴、午膳試食、免費借用教科書等,盼吸引新生報讀。

  升中人數持續下跌,對中學開班數目、教席等都有影響。學界估計,本學年全港中一剩餘學額多達5200個,屯門、離島、港島南區和東區的情況較嚴重。

  教育局於七月升中放榜時指出,按2016年度派位結果,帳面上有52所學校受影響,但學校會如常在暑假期間錄取學生,最終受影響學校及班級數目須視乎九月中點算學生人數的結果。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表示,不少學校在暑假間會招收新移民和轉校生等,成為瀕臨縮班學校的「救亡生源」,但今年有關學生人數不多,估計全港將會減縮20班中一,料僅開辦三班或以下中一的中學數目會較去年增加,憂慮影響學校長遠發展。他說目前未能掌握各區實際開班及剩餘學額數字,但相信屯門、東區仍是收生不足「重災區」。

  有屯門中學教師透露,暑假期間校方已提醒他們,為防止學生流失,建議校內教師不時主動聯繫中一新生,更派教師到內地為學生辦理中一註冊手續。有區內校長稱,今年是人口下跌最後一年,2017年適齡人口將漸漸回升,加上隨着新屋苑及屋邨落成,相信經歷今年人數新低後,收生將出現曙光。

  立法會教育界議席參選者、中學校長蔡若蓮表示,不少中學面臨中一收生不足問題,有學校甚至要求老師親自拉學生,無形中令老師背負(收生人數)「力保不失」、「一個都不能少」等壓力。她認為,老師忙於收生,或多或少將耽誤其他教學工作。而屯門、東區及將軍澳等地區均學額過剩,學校都怕「點人頭」,直言若情況持續嚴重,可能要裁減部分老師。她對這種生態深表痛心,希望教育局做好長遠規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