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私隱署接13宗涉選舉投訴

時間:2016-09-10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私隱專員公署收到13宗有關立法會選舉的投訴,較上屆明顯減少\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鄧湄報道: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昨日出席一活動後表示,該公署至今收到13宗有關立法會選舉的投訴,較上屆的43宗,以及去年區議會選舉的106宗,數量明顯減少。他相信市民對於個人資料是否在選民登記期間被外泄仍有憂慮,故承諾公署會公平執法,以解決違規的情況。

  憂個人資料被誤用

  對於有市民報稱於立法會選舉期間,在未經授權給予個人資料的情況下,仍收到部分政黨的宣傳短訊,黃繼兒在出席研討會後會見傳媒,指在收到的個案中,大部分投訴人均關注政黨得到其個人資料的途徑和用途,擔心個人資料會被誤用。其中,亦有市民憂慮其個人資料是在選民登記期間遭外泄,黃繼兒表示,暫時未確定投訴涉及哪個政黨,但相信涉及會社和非牟利組織。但都未能確實肯定,強調會公平執法解決違規情況。  

  此外,黃繼兒在研討會致辭時表示,數據自由流通帶來不少商機,但同樣帶來風險,令個人資料落入不法分子之手,因此在貨品和服務交易,以及妥善收集、使用和轉移資料之間取得平衡是十分重要的。同場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岳鵬指出,隨着社交網絡、物聯網及大數據等概念冒起,今時今日社會使用數據的方式已超乎想像,亦為商業機構及負責監督數據使用的政府帶來挑戰。因此,相關法律亦要與時俱進,在容許創新發展的同時,亦要保障市民的私隱。

  稅局籲防欺詐電郵

  另外,稅務局昨日發表新聞稿,呼籲市民提高警覺,留意一個聲稱由該局「voicemail@ird.gov.hk」的電子郵箱發出的欺詐電郵,有關附件更可能載有病毒。稅務局重申,該局與該電郵並無任何關係,並已把事件交由警方作進一步調查。同時提醒市民,如收到懷疑是虛假的電郵,應提高警覺,不要開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