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朝鮮冷靜應對「金特會」仍有望如期舉行\延靜

時間:2018-05-28 03:15:37來源:大公網

  朝美峰會仍有希望舉行,我這樣說,不是因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改口,說還在與朝鮮溝通,不排除朝美峰會仍然於6月12日舉行,而主要是因為朝鮮對此前特朗普取消朝美峰會的決定表態十分冷靜和淡定,而且近日朝韓又舉行了首腦會談,確認半島無核化是雙方的共同目標。

  特朗普突然取消朝美峰會的消息,引起了世界軒然大波。作為一國總統,在峰會還有不到二十天前,說取消就取消了,做事未免太隨意離譜。而取消峰會,與國際社會的願望背道而馳,引來各國和媒體的批評就不可避免。

  但筆者更關心的是,朝鮮方面如何表態。按照以往,對於美國總統的言行,朝鮮要針鋒相對,大批特批。何況朝鮮已為峰會的舉行做了很多準備。但出乎意料,朝鮮僅以外務省副相金桂冠發表談話作答,他對特朗普取消峰會決定表示「意外」和「遺憾」,但接着轉而強調,朝鮮仍希望與美國對話,歷史性的朝美首腦會談是改善朝美關係的第一步。金正恩委員長就曾說過,他與特朗普會晤可能開個好頭,為此曾付出一切努力。談話表示,朝鮮願為半島和平穩定做出一切努力的意志堅定不移,願以大方和開放的心態再給美國時間和機會。

  朝鮮此前曾發表激烈言論,稱如果美國單方面強迫朝鮮棄核,那麼朝鮮對與美國對話再不感興趣。但是這次,朝鮮沒再重複這樣的言論,面對特朗普單方面取消峰會,仍然表示有意願與美國對話的願望,十分冷靜。

  就在朝鮮廢除豐溪里核試驗場,邀請外國記者前往採訪,表明朝鮮已下定決心為半島無核化邁出第一步的當天,特朗普宣布取消峰會,但朝方仍沒有放棄尋求與美方對話。

  文在寅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了他與金正恩在上周六舉行一個月內第二次首腦會談的結果。兩人在會晤中除商談落實《板門店宣言》,恢復朝韓高級別會談外,一致強調舉行朝美首腦會談的重要性,金正恩委員長表示實現半島無核化的立場堅定不移。

  此前,朝鮮已宣布,停止核試和彈道試射,把國內工作重心轉到發展經濟上來。朝鮮還明確提出,願意就半島無核化問題,與美國進行對話磋商。由此看來,朝鮮治國理政的路線從開發核武和發展經濟的並進路線,已轉到專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上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回答特朗普取消朝美峰會問題時特別強調,希望有關方面珍惜半島來之不易的緩和局面,釋放善意和誠意,相向而行,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無核化問題。筆者認為,特朗普再無取消朝美峰會的理由,朝美峰會如期或稍許推遲舉行很有希望。  

原資深外交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