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民主黨須避免「本土自決」綁架\陳光南

時間:2018-05-28 03:15:36來源:大公網

  民主黨現正處於最尷尬最徬徨不安的時刻,也處於十字路口,是繼續支持「本土自決」,還是回歸溫和路線?舉棋不定。

  梁天琦等人在旺角暴亂案裁定暴動罪罪名成立,標誌着所謂「本土」勢力已經走到窮途末路。最近「香港眾志」領導層大改組,有的人退黨,有的去讀書不再參加選舉,並且表明參選時需要簽署確認書的制度,已堵死該黨選舉路,並宣稱「民主陷入低潮」雲雲。

  與「本土派」藕斷絲連

  而民主黨正面對「左右做人難」的困局,因為黨內有一批少壯派仍堅持和「本土派」走在一起;但是基層黨員則認為這是政治自殺,應該返回比較溫和的路線。又有一些所謂元老級人物,例如李柱銘和何俊仁,仍然主張民主黨走偏激路線,他們和黎智英關係密切,並且掌握着大水喉,極力支持少壯派。區諾軒從民主黨出走,參選成功當選,可能是民主黨的策略性安排。表面分開了,但是仍藕斷絲連。區諾軒下一次再參選,恐怕已經很難再「入閘」了。

  中央高調地強調要按照中國憲法和基本法管治香港,行政長官也開始批評「港獨」,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2020年的立法會選舉,將會更加嚴謹地執行確認書制度,要求參選者真誠擁護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出,高喊「結束一黨專政」口號可能影響參選的機會,並非空穴來風。

  早前,有一些「本土派」分子要求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和他們一起要高喊「結束一黨專政」口號,但民主黨議員並未理睬,這是比較理智的傾向。之後,「本土派」立即攻擊民主黨,批評民主黨的議員「為了九萬元的立法會議員工資」、「戀棧權位」雲雲。

  民主黨三心兩意、舉棋不定,最大原因在於該黨沒有看清香港的形勢、香港人心變化,仍然以為「港獨」、「本土」仍有出路。有一個時期,每逢台灣舉行選舉,民主黨必然派員到當地觀摩,學習民進黨的選舉文化。這種取向中毒很深,有些人到現在仍以為民進黨仍然很有希望。事實上,民進黨和蔡英文已經走入了死胡同。民進黨仍死抱「台獨」綱領,在島內大搞社會族群撕裂、藍綠陣營對決。這一套鬥爭策略在反對派眼中如獲至寶,更在香港照辦煮碗上演,實踐的結果是民主黨吃了大虧,造成該黨內部分裂,新香港同盟分裂出去了,民主黨元氣大傷。

  「釘書釘事件」、「許智峯搶手機事件」其實都是民主黨模仿民進黨的鬥爭手法,選擇不擇手段,行為走向偏激。這些現象說明,民主黨內部文化發生改變,在地區工作默默耕耘的骨幹黨員不會得到提拔,反而仿效民進黨以激進手段「博出位」的人,卻可以火速上位。許智峯正正是這樣急速上位的典型人物,成為了黨員爭着學習的「榜樣」。今後的選舉中,「釘書釘事件」、「許智峯搶手機事件」勢將成為民主黨不光彩的標誌,令到民主黨失去公信力、失去道德高地、失去選民支持。民主黨若繼續包庇黨內激進派,結果是必然蒙受巨大損失,什麼紀律性、道德性的本錢都將輸光了。

  學習民進黨死路一條

  看一看蔡英文諸事不順、民望下跌到低點,就應該知道學習民進黨是沒有任何出路。短短一個月內,先後有兩個「邦交國」宣布與台灣「斷交」;承認自己「既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民眾比例創八年來新高;大量台灣年輕人前往大陸升學和找尋工作機會,因為大陸的經濟規模早已超越台灣,台灣大學畢業生在大陸機會處處,月薪更超高於島內只有不足六千港元的水平。近年台灣崛起一股不要藍綠的「無色勢力」,不少民眾認為「台獨」沒有出路,民進黨的族群撕裂政策更是一場大災難,當中尤以年輕人傾向支持「無色勢力」。台灣民眾的傾向如此,香港民眾更應明辨「港獨」「自決」絕無出路。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7月在香港向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的各界市民講話時,提出了「要相信港人,要相信香港,要相信國家」的忠告,這對於民主黨很有參考的作用。民主黨現在應該下定決心,不要被「本土派」綁架。更不必要為被取消議員資格的姚松炎、羅冠聰、劉小麗、梁國雄護航。事實證明,劉小麗、梁國雄提出司法覆核是一件相當愚蠢的事情,因為今屆立法會只餘下兩年任期,而司法覆核的排期時間很長,動輒需要兩三年,而且輸掉官司的機會很大,到時他們可能需要支付一筆天文數字的堂費,如果賠償不了,就要申請破產,連之後五年的參加選舉機會也沒有了。

  民主黨這樣大力支持這樣的一些人,說明自己是反智的,而且也得不到任何回報。

  劉小麗最近已經決定撤回司法覆核,不單積極準備參加補選,而且亦安排了「B計劃」人選,一旦自己無法「入閘」便由工黨的李卓人代為參加選舉,這等於是故意排斥了在九龍西擁有強大地區實力的民主黨參選機會。

  削弱和打擊民主黨已經成為了「本土派」的既定方針了,民主黨領導層是否有「被虐待狂」?還是根本就不考慮自己支持者和選民的意願?若果令長期支持該黨的選民心淡,這樣民主黨就真的「玩完」了。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