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打破歐美壟斷生物藥市場

時間:2018-05-28 03:15:30來源:大公網

  圖:生物藥研發時間通常較長,也比較難仿造

  生物技術產業現已成為很多國家作為21世紀優先戰略性發展計劃,當中生物技術的突破更有助發展高成本的生物藥,減少服用者的副作用,市場潛力龐大。不過,目前生物醫藥產業集中於歐美國家,尤其是美國佔有世界近六成生物藥專利。然而,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加起來的專利佔有率還不足6%。因此,近年中國積極改革藥品發展,要在該市場分一杯羹。

  歐美公司銷售佔全球93%

  過往,生物藥比化學藥品更貴。但隨着生物藥在全球需求龐大,加上科技突破令成本下降,生物藥已受市場追捧,於2016年全球十大暢銷藥物中,有八款為生物藥。按市場規模計,生物藥佔全球醫藥市場19.1%。在增長方面,全球醫藥市場規模,由2012年至2016年複合年增長率為4.6%,生物藥由2012年至2016年複合年增長率7.7%,增幅高於整體醫藥市場,並料2016年至2021年增速會加快至9.7%的複合年增長,2021年的市場規模將達3501億美元。

  由於生物藥發展潛力大,美國、歐洲及日本等發達地區已推出不同政策鼓勵對生物技術研發,其中美國實施「生物技術產業激勵政策」,持續增加對生物技術研發和產業化的投入。日本制定的「生物產業立國」戰略;歐盟科技發展第六個框架將45%的研究開發經費用於生物技術及相關領域。

  然而,現時少數發達國家在全球生物醫藥市場中佔有絕對比重,處於產業主導地位。市場估計,目前全球生物技術公司總數已達4362家,約76%集中在歐美,歐美公司的銷售額佔全球生物技術公司銷售額的93%,而亞太地區銷售額僅佔全球的3%左右。如此大的市場佔比差距下,香港修改上市條例正正可吸引大批想拓展的亞太地區的生物科技企業,來港上市籌集資金,以及讓產品知名度提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