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勢成亞洲生物科技融資中心

時間:2018-05-28 03:15:29來源:大公網

  圖:李氏大藥廠行政總裁兼香港生物科技協會副主席李小羿相信,日後會有上百間符合要求生物科技公司來港\大公報記者李永青攝

  港交所(00388)改革上市制度讓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申請上市,目前已有一間企業遞交申請表。李氏大藥廠(00950)行政總裁兼香港生物科技協會副主席李小羿表示,過去一直倡導放寬生物科技企業來港上市,相信日後會有上百間符合要求生物科技公司來港,幫助香港成為「亞洲生物科技的融資中心」。同時,希望政府能做好投資者教育,讓投資者了解生物科技企業需要長遠投資。\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王嘉傑

  李小羿過去一直倡導放寬生物科技企業來港上市要求。他表示,生物科技公司在進行第二階段的臨床測試前便可上市,一來可以為公司帶來資金需要;二來上市後為公司的投資者提供方便的退出渠道;三是香港金融平台有優勢,令外界投資者較信納香港上市公司的估值,可以讓其他大型的藥廠便於收購。而目前香港及內地有大批生物科技公司,相信本港有力成為「亞洲生物科技的融資中心」。

  藥物可隨突破性發展重生

  李小羿強調,即使是過去創業板發展不如預期,不過在創業板上市的醫藥公司最終都能將業務慢慢做上,例如是中國生物科技(01177)市值已超過1000億元。正正反映到該行業是可持續發展,而且由專業人士把關。他認為,生物科技公司以及互聯網公司都是未來的朝陽行業,不過相對於互聯網公司是「零和一」的發展,即成功就可以贏得差不多整個市場,失敗就一無所有,醫藥行業雖然發展慢,但永遠從中有所收穫。

  李小羿引用治療癌症的免疫治療做例子,過去免疫治療雖然被視為治療癌症的新希望,但藥物成效一直不大,導致很多免疫治療藥物不過關。不過,近年發現到原來癌細胞與普通細胞一樣,都有一種保護體保護自己不被身體免疫體攻擊。

  就是有關發現後,令到業界明白到要去除到癌細胞的保護體,之前過不了關的免疫治療藥物就可以使用。李小羿指當了解人類身體結構愈多,過去不成功的藥物,最終都可能隨着突破性發展而獲得重生。

  對於生物科技產業的發展,李小羿表示,人類對追求健康是無止境的,技術的突破樽頸主要是對人的身體構造了解未夠深入。希望政府能加強投資者的教育,讓他們了解生物科技企業需要長時間發展,而且失敗機會大,不要因股價的大幅波動而對行業失去信心。

  另外,香港科技園生物醫藥群組施純輝表示,現時香港科技園擁有三至五間生物科技公司,可符合市值15億元的要求。近年投資生物科技企業的投資者亦有明顯上升,特別是港交所公布了新生物科技章節,而科技園亦積極為園內企業配對投資者,以符合上市要求中要有一名上市前資深投資者的要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