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美貿易摩擦反思 認識差距堅持改革

時間:2018-05-25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新經濟生機勃勃,從全球新經濟的獨角獸企業來看,中美企業佔比超七成以上

  中美兩國上周末共同發表《中美經貿磋商的聯合聲明》,意味着雙方達成共識、守住底線、尋求共贏,避免最壞情形。但與市場主流觀點「中美貿易摩擦已經基本結束」不同,筆者認為,中美貿易摩擦具有長期性和日益嚴峻性。」恆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兼恆大經濟研究院院長 任澤平

  在分析中美貿易摩擦誘因之前,我們需要明白,特朗普競選總統逆襲、美國揮舞貿易保護主義大棒及民粹主義盛行,並不是偶然現象,而是具有深層次的三大背景:

  首先,2008年次貸危機以來,QE(量化寬鬆)和零利率導致資產價格大漲,美國貧富差距空前拉大,底層沉默的大多數被剝奪感加深;其次,美國貨物貿易逆差創2009年以來新高、再度接近峰值,其中,對中國貨物貿易逆差佔美國逆差來源的46%,與60年代西歐、80年代日本類似,當前的中國成為美國轉移國內矛盾的重要對象;最後,過去五年中國佔全球經濟規模比重從11%上升到15%,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成就、十九大報告、「中國製造2025」、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充分展示了中國經濟的勃勃生機和宏偉藍圖,新冷戰思維引發在位霸權國家遏制新興大國崛起。

  貿易戰誘因不在於貿易

  在此背景下,5月4日美方要價清單展示了其真實意圖:中方削減2000億美元對美貿易逆差;停止對「中國製造2025」的補貼和支持;保護知識產權;降低關稅;擴大農產品進口;改進美方在中國的投資限制。其中,「中國製造2025」被三次提及。只有客觀、理性、清醒地認識美方真實意圖和底牌,才不會出現戰略誤判。

  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的領域,並不是中國更具比較優勢的中低端製造業,而是「中國製造2025」中計劃主要發展的高科技產業,包括航空、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這是打着貿易保護主義旗號的赤裸裸的遏制,展現了特朗普政府的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和美國利益優先思維。

  5月19日,中美共同發表《中美經貿磋商的聯合聲明》。其中,最大成果是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避免了最壞情形的發生;最大進展是緩解中美貿易失衡:中國主動擴大進口,美方在貿易上的大部分訴求得到不同程度滿足,有利於滿足中國人民消費需求和削減美國貿易赤字,努力尋求共贏;最大原則是守住了底線:不拿核心利益「中國製造2025」做交換,堅決抵制遏制美國的霸權行為。

  目前擺在兩國面前的最大問題是,中國單方面作出努力就能解決美國貿易赤字嗎?雖然中美貿易談判取得了積極進展,但一些深層次問題並未解決,包括美國過度消費、美元霸權、美國限制對華高科技出口。筆者認為,雖然中國贏得了戰略時間窗口,但務必保持清醒,繼續謙虛學習,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

  與市場主流的樂觀情緒不同,筆者認為,中美貿易摩擦具有長期性和日益嚴峻性,原因有以下四點:第一,廣場協議簽訂前,日本GDP佔美比重接近40%;中國當前GDP佔美比重約60%。按照6%左右的GDP增速再增長十年左右,即大約在2027年前後,中國有望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第二,從全球新經濟的獨角獸企業來看,中美企業佔比超七成以上,展現了中國新經濟的勃勃生機。第三,中國研發支出佔GDP比重與美國的差距在縮小。中國工程師人數達到88.4萬,理工科畢業生逐年增加,中國從人口數量紅利轉向工程師紅利。第四,中國製造業快速崛起,增加值佔全球製造業增加值總額比持續上升。

  韜光養晦化壓力為動力

  筆者認為,今次中美貿易摩擦直接原因是貿易失衡,迫使中國進一步對美開放市場;深層次目的在於,試圖重演80年代美日貿易戰以遏制中國復興。

  從沙盤推演的角度來看:短期邊打邊談,以「升級─接觸試探─再升級─再接觸試探─雙方妥協」結束的可能性大,打是為了在談判桌上要個好價錢,鬥而不破。但中長期隨着中美經濟實力的此消彼長和經貿競爭性的增強,貿易摩擦具有長期性和日益嚴峻性。如果管控失當,中美貿易戰全面升級,不排除後續擴大到金融戰、經濟戰、資源戰、地緣戰等,美方將動用其二戰以來建立的霸權體系從貿易、金融、匯率、軍事等全方位遏制中國崛起。

  一旦局勢發生惡化,中方的應對措施包括:首先,聯合歐盟、東盟、日韓、南美、非洲與「一帶一路」國家,尋求WTO等國際協調機制,避免貿易戰升級擴大;其次,外部霸權是內部實力的延伸,中方最好的應對是以更大決心更大勇氣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對此,我們要保持清醒冷靜和戰略定力。

  在此次中美貿易戰之前,國內存在一些過度膨脹和過度自信的思潮,中美貿易戰無異於最好的清醒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中國在科技創新、高端製造、金融服務、大學教育、關鍵核心技術、軍事實力等領域跟美國的巨大差距。我們必須繼續保持謙虛學習,繼續保持韜光養晦,堅定不移地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從這個意義上,此次中美貿易戰未必是壞事,轉危為機,化壓力為動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