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資管新規即將落地 重塑內銀理財生態

時間:2018-04-26 03:15:32來源:大公網

  圖:在資管新規下,銀行理財子公司可能成為獲批的方向,特別是全國性銀行理財業務分拆獨立成立子公司

  近期有消息稱,資管新規正在走內部程序,正式發布或將在4月底或5月初。資管新規是中國首次在部門規章層面對資產管理行業提出統一監管標準,一百多萬億元的資管規模面臨洗牌。同時,資管新規重新定義了銀行理財的頂層設計,重塑銀行理財業務底倉資產和發展模式。/浦發銀行總行戰略發展部高級研究員 宋艷偉

  資管新規將提升商業銀行理財作為銀行應對金融自由化、金融脫媒的業務地位。理財業務因為不佔用銀行資本、知識技術密集、財富驅動、分層服務等,是銀行混業化、盈利模式中間業務化的重要突破口。短期來看,資管新規將對銀行理財業務的衝擊較大,短期拉低銀行收入、對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構成壓力、衝擊銀行流動性管理等,但長期來看,資管新規將引導銀行理財大轉型,回歸資管本源。

  一、釐清理財法律關係

  目前,銀行理財廣受詬病的剛性兌付和隱性擔保,產生根源之一就是銀行理財的法律關係不清晰。雖然之前銀監會有關負責人在發布《商業銀行個人理財業務管理暫行辦法》和《商業銀行個人理財業務風險管理指引》答記者問中界定「個人理財業務是建立在委託代理關係基礎之上的銀行服務」,理財業務的法律關係定性為委託代理法律關係。但是銀行理財在管理資產時以商業銀行自己的名義,有悖於委託代理法律關係中受託人在履行受託義務時對外應以委託人的名義。

  銀行理財的法律關係處於「委託代理關係」和「信託關係」的模糊地帶。目前,資管市場的上位法是《信託法》、《證券法》或《商業銀行法》,並不統一。儘管資管新規統一了資管產品的標準,但由於不同監管部門遵從不同的法律與功能監管、行為監管的監管原則相悖。資管新規建立資管行業統一監管標準的同時,配套地政策當局也將明確界定銀行理財的法律屬性。進一步完善資產管理市場的法律法規體系,將使市場關係更加清楚,監管職責更加清晰。資管新規引導銀行資管子公司方式獨立運營,將結合相關法律修改進一步明確銀行理財業務的信託性質。相應,資管產品有望被定義為信託法律關係的證券。這一轉變,為資管市場奠定良好的法律基礎,也為功能監管、行為監管奠定良好的法律基礎。

  二、根本破解剛性兌付

  資管新規確定資管產品的定位,明確資產管理業務是金融機構的表外業務,不得承諾保本保收益。資管新規推動產品向淨值管理轉型,改變銀行理財產品的主流形態。銀行理財將由預期收益型向淨值型產品轉變,相應理財產品的核算方式由攤餘成本法向公允價值法轉變。淨值型產品定期公布淨值,投資者根據淨值選擇申購贖回,有信息透明度高的優勢。

  然而,由於淨值型產品波動性大、客戶接受度低等問題,銀行理財在淨值化轉型中將承受較大的摩擦成本。資管新規引導銀行理財發行淨值型理財產品,以及與資產不存在期限錯配的項目融資類產品,使得風險和收益真正由投資人承擔。這一做法糾正長期以來影子銀行信用風險定價體系的錯配問題,從根本上破解了銀行理財產品的「隱性擔保」和「剛性兌付」。

  三、須鼓勵差異化競爭

  在資管新規下,不同規模和性質的銀行理財機構追逐差異化競爭優勢的內在動力,會使各銀行理財業務特點逐漸分化,改變當前各商業銀行理財業務同質化現象嚴重的格局。通過差異化的體制及模式創新,各具特色的內外部業務合作,以及不同優勢資源的整合,有些銀行理財業務會做大類資產配置,強調平台化建設,而有的銀行理財業務會聚焦優勢領域形成自己獨有的品牌優勢。

  從組織架構上看,不同規模的銀行會根據自身理財業務的發展階段和戰略定位,選擇適合自身的組織架構。在資管新規下,銀行理財子公司可能成為獲批的方向,特別是全國性銀行理財業務分拆獨立成立子公司。大型商業銀行將會積極設立資產管理子公司,採取公募基金的管理模式,推動海內外分支機構設立,並爭取早日上市。中小銀行將以理財事業部制的管理模式,定位於特色化服務,保持在區域競爭中的比較優勢。大型商業銀行的理財業務將傾向於綜合服務商模式。基於之前積累的投資管理能力和客戶規模,大型商業銀行理財業務通過資產管理、財富管理和投資銀行協同,為客戶提供三位一體的服務。中小商業銀行則傾向於核心服務商模式和專業化服務商模式,集中優勢資源,突出特色化服務。

  四、投資標的範圍延伸

  雖然資管新規對投資槓桿率、期限錯配、通道業務、資產池等實施了限制,但並不限制資管機構在合規框架下發展主動型產品。銀行理財發展主動型產品,突出專業價值,強化投資、風險管理和營銷等核心能力建設,以滿足多元化、多市場、多層次投資需要。銀行理財投資標的有望逐漸向整個金融市場延伸,改變目前主要集中於固定收益領域的現狀。

  從長期來看,銀行理財投資從偏重固定收益領域,延伸為涵蓋股權、股票、債券、期貨、衍生品、物權、另類投資等多市場領域。通過資產管理的組合投資,包括不同類別、不同久期的資產,實現對市場風險、信用風險、流動性風險的組合管理。配置金融衍生品,實現金融工程組合投資和風險對沖,為熨平理財投資資產負債表的波動及分散收益風險方面提供支持。

  五、運營機制更市場化

  在資管新規下,銀行理財業務運行機制的市場化程度將顯著提高。面對信託、基金、券商和保險等市場化同業的競爭,銀行理財將積極創新不同於傳統商業銀行的市場化激勵機制。在資管新規下,特別是在實施公司化運作之後,銀行理財子公司將配置更加豐富的人員結構和市場化的酬謝激勵機制。增加人員配備,特別是研究和策略分析團隊,以形成產品、研究、投資、風險管理等全方位專業化管理體系。一些銀行理財將探索在管理人員和核心員工中分層、分步推行股權激勵和員工持股計劃,提升業務經營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文中觀點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