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匿名法官」毀港法治至深!/子 言

時間:2018-03-16 03:15:44來源:大公網

  法官必須不偏不倚、摒棄政治立場干擾,這是司法獨立的最核心元素。但令人感到驚訝的是,昨日路透社刊出一篇文章,聲稱訪問了四名「匿名法官」,攻擊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司法干預。

  如果這篇文章內容真實的話,那麼這些「匿名法官」的極端政治立場與言行已經嚴重破壞着香港的法治,也在摧毀着香港法官的獨立、中立、不偏不倚的形象,這不僅是對事實的嚴重歪曲、對其他盡忠職守法官的嚴重不公,更令人嚴重質疑香港法官的整體素質。儘管他們口口聲聲要維護司法獨立,但卻是在用行動去踐踏法治,必須予以嚴厲譴責。

  抹黑釋法 意圖何在

  近年來尤其是自2014年「佔中」以來,外國政府與境外傳媒不斷攻擊香港的司法獨立,尤其是在兩起重要案件判決之後,包括對黃之鋒等人判處即時入獄,以及取消六名違法宣誓議員資格的判決,這種攻擊便不斷出現。先是由諸如公民黨之類政團叫出,其後輪翻出現在美英以及歐盟的所謂「報告」當中。外國組織這麼做,原因並不難理解,就是要向香港特區的法官施壓,以迫使他們輕判甚至不判「泛民」、「本土」違法分子罪成。

  然而,隨着時間的推移,抹黑香港司法體系已經到了一個歇斯底里的境地。昨日路透社刊出的這篇文章題目為:《Hong Kong's judges voice fears over China inflence in judiciary》(香港法官對中國影響司法表示憂慮);內文聲稱訪問了四名「匿名法官」稱,香港法官私底下越來越經常表達憂慮,認為人大常委會釋法可能會迫使法官遏制香港的自由。其中一名法官指,知道北京在面對香港時有其擔憂,「但是如果他們過於頻繁地釋法,風險就是他們將不會留下任何可以讓我們審判的東西」。路透社本身也形容,香港法官一向不會公開提出政治問題,因此此番言論實屬少見。

  即便假設所有受訪者是「真實無誤」,這篇文章也存在嚴重的問題。

  第一,完全無視「一國兩制」下的憲制秩序與司法倫理。例如,標題故意將「中國」與「香港」對立,而內容更是將全國人大常委會極力「污名化」。稍有政治常識的人都會知道,香港特區「終審權」並非絕對,其所享有的權力是來自於憲法與基本法的授權;而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不受質疑的對基本法釋法的權力。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條已經對此作「白紙黑字」的規定。因此,寫這篇文章的路透社兩名記者,要麼是對香港憲制秩序的無知,要麼是刻意為之。而後者可能更大,有人似乎故意要模糊「一國」,故意要無限放大香港特區「終審權」的「絕對性」。這是極其荒唐的,如果按其邏輯,「一國兩制」根本沒有存在的可能。

  第二,嚴重破壞香港特區法官的中立、不偏不倚的角色。路透社一再引述「匿名法官」的話去攻擊中央政府,而文中稱是在今年一月份法律年度開啟禮前的一次「私人酒會」(private cocktail reception)中對法官作出上述訪問的。問題在於,首先,既然是只招待法官或法律界人士的「私人酒會」,這兩位路透社記者是如何「混進去」的?其次,明知這兩位是帶着明顯政治偏見的記者,身為法官何以能接受其訪問?最後,既然發表了攻擊人大常委會釋法決定的言論,又何以不敢真名示人、而要以「匿名」掩飾?而當法官都要「匿名」的話,那麼還能期望這種法官去作出無畏無私的公正判決嗎?

  匿名「放料」 法官之恥

  如果路透社沒有杜撰事實的話,那麼,上述四名「匿名法官」嚴重偏離事實、極具政治偏見的言論,顯然已經違反了《法官行為指引》的規定。根據該指引,凡論及法官行為,均涉及三項指導原則。第一,法官必須獨立。第二,法官必須大公無私。第三,無論在庭裏庭外,法官行事時都必須正直誠實、言行得當。

  法官指引明確寫明:「在非司法活動方面,法官要考慮的因素是,社會上一個明理、不存偏見、熟知情況的人,會否認為有關的行為,會影響司法獨立或公正無私,或有損司法職位的尊嚴和地位。如有上述的情況,便應避免作出這些行為。」

  法官要不偏不倚,避免被視作帶有政治偏見,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維繫香港司法獨立的根本元素。但上述「匿名法官」顯然是違反了規定,犯了不可饒恕的錯誤。路透社以及這幾名違規法官,不僅是在破壞香港司法獨立的形象,更是在對全體法官素質與能力的嚴重抹黑。

  「佔中」始作俑者即將面臨審訊,而其他相關案件的司法覆核亦將展開,有無或無罪、入獄或當庭釋放,對香港政治發展影響深遠。外國媒體選擇此時去炮製新聞,背後有何目的,其實一目了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