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調查:僅7%港企預留資金發展自動化

時間:2018-03-13 21:20:54來源:大公網

  畢馬威中國合夥人及財務管理服務主管施柏家(左)及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政策主管朱暖暉(大公報記者吳涵宇攝

  大公網3月13日訊(記者 吳涵宇)提升自動化水平是港企增強競爭力的關鍵,但調查發現,儘管77%受訪高管認為所在公司具備自動化發展潛力,僅有7%為機械人和自動化技術預留資金,有關項目平均預算介乎1萬至2萬美元(7.8萬至15.6萬港元)。畢馬威中國合夥人及財務管理服務主管施柏家(Isabel Zisselsberger)指,科技、電訊、銀行、金融業的RPA應用水平較為領先,製造業則相對落後。

  畢馬威中國夥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針對機械人流程自動化(RPA),於去年第四季度向388位港企高管及財務和會計專業人員徵詢意見。25%受訪者認為,公司若不採用RPA技術將落後於競爭對手,近半(49%)受訪者認為公司目前的自動化程度很低。

  施柏家表示,RPA技術可降低人工操作出現的錯誤,有利於企業節省成本,並將資源集中於增值活動中。但企業面對該等自動化技術亦有重重顧慮,包括擔憂技術投入難以回本、缺乏相關專業知識以及已有充足人手處理重覆性工作等等。她建議,不熟悉新興科技的企業可選擇試點,以測試有關技術的可行性。

  港府於財政預算案中宣布預留500億元支持創科發展,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政策主管朱暖暉表示支持,並指新興科技尚在萌發階段,香港與新加坡等鄰近地區的差距不大,希望港企能把握先機加速科技轉型,爭取「飲頭啖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