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區塊鏈有助大灣區跨境交易

時間:2017-11-11 03:15:2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對於大灣區以及區塊鏈的發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局長鄧壽鵬昨在論壇上表示,粵港澳灣區相較於東京、紐約、三藩市三地的大灣區,擁有最大面積和最多人口,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另外,他又提及,區塊鏈已經應用在電子貨幣、智能合約、數字資產交易、大數據交易,以及跨境支付、清算、審計等多個金融領域場景,對於大灣區的城市群中所需要的跨境交易有重要的幫助。

  鄧壽鵬表示,全球灣區的共同特徵包括高度開放、創新活躍、基礎設施完備、交通便利、政策引領、產業協調、人才匯聚以及金融發達等,而粵港澳灣區都具備以上所有特徵,該地區經濟高度發達,相較中國其他區域一直處於領先地位。未來粵港澳灣區可通過利用「一帶一路」紅利,加強基建互聯互通,建立金融核心圈和優質生活圈,實現產業高端價值。此外,即將通車的港珠澳大橋一橋連接三地,對於區域的協同發展有極大促進作用。他認為,未來粵港澳三地金融合作將會加深。

  另外,鄧壽鵬認為,隨着粵港澳灣區日後互聯互通,需要一個可靠的信息網絡工具,目前區塊鏈已經應用於多個層面,且是一個可信的信息網絡工具,相信能促進經濟、科技、社會治理更完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