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仁醫力推人道救援研究獲嘉許

時間:2017-09-08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傑出教學獎得主之一陳英凝(左二)致力推動救災與人道救援研究\大公報記者張月琪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月琪報道: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傑出教學獎昨晚揭曉,得主之一是曾任無國界醫生的中大教授陳英凝,她致力推動救災與人道救援研究,推動學生參與實地體驗式學習,近日亦有學生到澳門協助風災善後,她期望課程能喚醒更多人對災害關注。其餘得獎者包括城大教學團體以及新晉教學人員中大蘇可蔚。

  實地體驗 教學相長

  陳英凝說,自2003年沙士後本港開始有災害意識,於是2006年中大亦就有關範疇開展課程。她說,救災及人道救援等課程成立不久後,有學生便要求實習,當時聯絡了部分非政府組織帶同學生參與。她認為,實地體驗可令學生知識增長更快,「學生會以為災區有電、有水,其實他們要在沒有電、沒有設施的情況下工作,有些地區由於太偏遠,甚至事前搜集不到任何資料,要落地才知道情況,進行救援。」

  數年前,陳英凝建立網上平台讓來自不同學府的學生參與,現時已累積有600人參與,每年平均有百多名學生。實地體驗同時令學生認清發展路向,陳英凝說,曾有學生滿腔熱誠盼畢業後加入非政府組織(NGO),但經過實地體驗、親身接觸,反而明白自己並不適合於NGO工作,有部分學生亦於早前澳門風災後協助救援。

  另外,獲得新晉教學人員獎的中大臨床心理學系助理教授蘇可蔚,最難忘有學生向她請教,如何撰寫有關腸胃科與心理科之關連的論文,由於她主要研究思覺失調,這範疇非她所熟悉,但她仍鼓勵學生並一同研究,真正促使教學相長。

  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每組得獎者可獲50萬元獎金,當中45萬元供其進行提升教學質素的活動或計劃,其餘五萬元則是對其傑出教學表現作表揚。

  今年有16個單位獲提名角逐一般組別教學人員/隊伍;六個單位角逐新晉教學人員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