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胡春華冀共拓知識密集型產業

時間:2017-07-02 03:15:4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見圖)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支持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及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加上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充分體現中央對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及深化粵港澳合作的高度重視,標誌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面啟動,冀粵港澳充分合作,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國際一流灣區及世界級城市群。

  向全球價值鏈高端發展

  胡春華昨在港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論壇時表示,粵港澳各方應努力把合作提升更高水平,而將大灣區打造為世界級城市群,是豐富「一國兩制」實現內涵的重大安排,亦是促進「一帶一路」倡議的重大舉措,並為港澳發展注入重要的新的強大動力。

  胡春華談到,當前灣區經濟已成主要經濟體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三藩市、東京等世界級經濟區大多建在大灣區,而香港、澳門及珠三角九城市,為中國綜合實力最強,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最具活力的區域之一,完全有條件建成新的世界級經濟區,所以各方應進一步優化區域經濟,構建協同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同時,要加強三地發展戰略的對接和政策銜接。

  談及粵港澳三地的合作,他表示,改革以來,廣東倚靠港澳的人才、產業、資本、國際化經驗,從一個落後的農業省,發展為中國第一經濟大省和全球重要製造基地,全省外貿進出口逾一半經港澳,利用外資中,七成亦來自港澳,而合作方法,亦由以往前店後廠及單向技術引進的模式,向協同創新轉變,聯手構建國際化開放型區域創新體系,共同發展知識密集型產業,向全球價值鏈高端發展,並在「一帶一路」倡議上,發揮各自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上的引領作用。

  由於粵港澳大灣區包含兩個特別行政區,三個獨立關稅區,胡春華認為,要建立完善政府定期會商、日常聯絡機制,即時協商解決重大問題,做到三地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資金流暢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