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優勢互補 新硅谷指日可待

時間:2017-07-02 03:15:4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見圖)昨日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論壇致辭時表示,國家發改委與粵港澳三地政府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見證下,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標誌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並邁開新的一步。

  林鄭月娥認為,以創新科技驅動發展,是國家以至全球發展的新趨勢。目前大灣區已具備創造全球領先的創新及科技中心的條件,包括已培育了一批創科領軍企業,擁有強大的科研實力。她又引述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大疆創新董事長李澤湘的言論,指香港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優勢突出,且擁有寬鬆的環境、自由的信息通道和完善的金融、法律體系,如果能和珠三角地區的產業鏈優勢結合起來,新硅谷的出現指日可待。

  為「一帶一路」提供金融服務

  林鄭月娥又指出,大灣區應積極推動文化創意產業進一步提升。她認為,香港專業設計人才具備國際視野和創新思維,能夠協助客戶提升競爭力,建立品牌,為產品和服務增值。而深圳是著名的製造業中心,亦是科技創新中心和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專利申請量居全國之首,擁有良好產業基礎,相信香港和深圳在設計業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已成為一項國家策略,目標是建設世界級城市群,輻射和帶動環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區域發展,並為「一帶一路」作一個重要支撐區。林鄭月娥指出,自國家改革開放以來,香港就一直積極參與珠三角區域的建設,大大促進了內地城市發展。放眼未來,相信粵港澳大灣區將為香港經濟帶來新增長點,同時讓香港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繼續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功能,在國家的發展中再作貢獻。

  她相信,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可以在國際資產管理、資金管理、風險管理、項目融資、綠色金融、金融科技等方面,協助和推動大灣區城市「走出去」。並透過加強與內地的金融合作,促進金融服務和資金流動,致力推動大灣區的創新和發展,並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所需的金融服務支援。此外,她指出,香港在高增值專業海運服務發展蓬勃,香港國際機場也是成熟的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相信憑藉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優勢,將帶動大灣區其他城市共建世界級港口群和空港群,成為亞太區的高端航運服務業群,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