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央行:「一帶一路」沿線支付服務潛力大

時間:2017-05-19 03:16:3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中國央行副行長范一飛表示,去年中國處理移動支付業務筆數首次超越互聯網支付。他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支付行業發展面臨的新機遇,下一步央行將配合支付行業「走出去」,促進支付領域全方位互聯互通,尤其是將加快推進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二期)建設,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銀行和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加入CIPS。

移動支付筆數首超互聯網支付

  范一飛昨日出席一發布會暨學術研討會上透露,去年,中國支付行業共處理移動支付業務1228.6億筆、277.1萬億元,處理互聯網支付業務1128.8億筆、2133.4萬億元,移動支付業務筆數首次超越互聯網支付,標誌着中國零售支付市場移動支付時代的到來。與此同時貼合跨境貿易和人員往來支付需求,跨境支付成為新的業務增長點。「一帶一路」建設也為支付行業「走出去」提供了契機,為中國支付行業帶來了新機遇。

  他指出,「一帶一路」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催生沿線國家大額支付服務需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支付市場發展潛力大。「一帶一路」建設還將顯著提升沿線國家跨境售支付業務需求。支付行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的實踐,一方面可以有效滿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支付服務需求,促進貿易暢通;另一方面可以拓展自身業務發展空間,催生新的業務增長點。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支付體系建設,也有利於持續壯大自身實力,為深入參與更大範圍、更高水平的國際競爭做好準備。

  他分析稱,「一帶一路」建設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沿線各國國情不同。中國方面要積極開展調研,深入研究相關國家支付體系發展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相關合作,實現優勢互補,推進支付領域聯動發展。包括配合支付行業「走出去」,深化支付監管政策溝通;加強經驗交流,積極協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支付服務升級,推進普惠金融發展;持續完善支付與金融市場基礎設施,促進支付領域全方位互聯互通。

  他提到,將加快推進CIPS(二期)建設,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銀行和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加入CIPS,使人民幣成為跨境結算的重要選擇。同時,鼓勵沿邊中國央行分支機構赴毗鄰國家開展金融合作交流,宣傳和推介CIPS應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