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反對派鼓吹「重啟政改」賊喊捉賊/楊莉珊

時間:2017-04-24 03:15:39來源:大公網

  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上周六在京出席「紀念香港回歸20周年研討會」時表示,香港過去花費多年時間處理政改,都未能成功,反對的人永遠都在反對。「總不能把時間都放在政改上,如果啟動政改,其他方面的事務就無法推動,因為不可能同時去做這麼多事,相信大家對這些還記憶猶新」。

  的確,長期以來香港政改的爭拗一直沒有間斷,耗費了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太多時間精力和社會資源,損害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導致香港與鄰近地區如新加坡的差距越來越大。目前急需解決大量經濟民生問題,廣大市民都期望社會能夠擺脫政爭的泥沼,聚焦於經濟民生之上,重回發展正軌,重拾競爭力。

  企圖推卸扼殺普選責任

  民主黨塗謹申顛倒黑白,說《基本法》寫明香港要落實普選,若不能重啟政改,等同中央未能履行對香港及國際社會的承諾雲雲。事實是,2015年反對派議員捆綁否決特區政府依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提出的特首普選方案,令中央、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為香港普選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付諸東流,反對派成為扼殺香港普選的歷史罪人。塗謹申卻倒打一耙,誣衊「中央未能履行對香港及國際社會的承諾」,反對派如此賊喊捉賊,只能是欲蓋彌彰。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發言人在政改方案被否決當日已明確指出,雖然特區政府此次依法提出的普選方案未能在立法會獲得通過,但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所確定的普選制度的方向和各項法律原則,必須在推動行政長官普選的進程中繼續貫徹執行,香港未來落實行政長官普選仍然必須以此作為憲制依據,其法律效力不容置疑。

  反對派現在鼓吹「重啟政改」,目的是企圖推卸扼殺香港普選的歷史責任,推翻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進一步撕裂社會,挑撥中央和港人的矛盾,將政制問題的爭議長期化,令香港陷於政制爭拗不能自拔。這等於是反對派挖了一個泥坑,企圖欺騙港人跳下去。但是,如此低劣的伎倆,豈能欺騙港人。

  中央支持香港實現普選的立場和誠意是不容懷疑的,否則,就不會把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根本沒有提及的「普選」概念寫入基本法,作出莊重的法律承諾,更不會在全國人大常委會2007年底的有關決定中明確普選時間表。

  特區政府根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制定的普選方案,充分彰顯了民主、開放、公平、公正,是切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最佳普選制度。港人從來沒有如此接近「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夢想。正是反對派捆綁否決政改方案,扼殺了香港循序漸進的民主,但他們今日還好意思談「重啟政改」,甚至倒打一耙誣衊「中央未能履行對香港及國際社會的承諾」,這實在是厚顏至極。

  王振民又指出:「中東一些國家搞普選,結果造成了內亂、產生大量難民,難道希望香港也這樣嗎?」他認為香港社會應該冷靜沉思一下,怎麼做才是對香港好。

  首要解決經濟民生問題

  近年來,西方販賣的「民主萬能」神話一直廣為流行,非西方國家似乎只要開啟西式民主,便能擺脫落後,實現繁榮發展。但在現實政治中,「民主帶來繁榮」的成功案例甚少,「民主引發動盪衰落」的失敗案例卻很多。美國等西方國家迫使一些國家照搬西方的普選模式,為的是企圖以政權更迭方式扶植親美政權。一些國家在西方壓力下引進西式民主,結果形成水土不服的症狀。例如,中東地區埃及、突尼斯、利比亞,亞洲泰國和東歐烏克蘭等國家,就因照搬西方的普選模式,造成國內紛爭不斷,社會矛盾加劇,經濟瀕臨崩潰。在此背景下,中東地區國家不同程度地出現了「去西式民主化」傾向。中東地區民眾日漸認識到,國家最需要的不是無休止的抗議和爭吵,而是井然有序的政治秩序。

  香港社會撕裂的深層次原因是經濟民生發展問題未得到解決,重啟政改也並不能解決這些問題。正是反對派蓄意阻撓香港解決政制問題,才導致香港社會撕裂,難以和諧。長期以來,反對派講一套、做一套,自己撕裂社會,卻千方百計推卸他們撕裂社會的責任。事實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是中央和港人的共同期望,也是促和諧、補撕裂的必要之舉,而非貿然在沒有廣泛共識的基礎上重啟政改,再令社會撕裂。

  反對派扼殺民主、撕裂社會,嚴重窒礙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團結社會、凝聚力量形成合力,是港人的共同心聲和迫切期待,中央亦希望香港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方面做出實實在在的成績。香港要抓住「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歷史機遇,必須擺脫政改爭拗,形成一個凝心聚力謀發展的良好社會環境。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北京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