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朗普大開倒車是對全球的背叛

時間:2017-03-30 03:15:49來源:大公網

  儘管新醫改法案遇阻,但特朗普對清除「前朝遺產」毫無收手之意。二十九日,特朗普簽署總統令,揮刀砍向奧巴馬氣候政策,宣布暫停、撤銷或重新評估多項防止環境污染、阻止溫室氣體排放措施,放鬆化石能源開採限制等等。此舉令《巴黎協定》前景堪憂,人類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幾十年的努力和成果恐將付諸東流。

  特朗普對自己敢於終結前朝「煤炭戰爭」頗為得意,自豪地稱「這將預示着美國能源和就業進入一個全新時代」,但外界對此卻嗤之以鼻。特朗普的「新時代」是在大開歷史倒車,是對其一貫標榜所謂道義形象和國際影響力的自我毀損。

  輿論認為特朗普這一決定是「反科學的」,是對科學的宣戰。儘管人的認知無法窮盡自然界的一切,但由於過度排放溫室氣體導致全球暖化、危及人類生存安全,已是被證實了的事實。每一位地球人都親眼目睹了氣候變化帶來的災難,包括極端天氣、冰川消融、永久凍土層融化、珊瑚礁死亡、海平面上升、生態系統改變、旱澇災害增加等等。地球正在經歷危險的氣候變化,全球變暖的車輪越轉越快,人類面臨着生存危機。

  但這一切在特朗普眼裏都成了「偽命題」、「騙局」。雖有眾多科學家聯名警告,特朗普未經任何論證,就否定了氣候變化是由人類引起的結論。也許是「奸商」使然,在特朗普的心中沒有什麼是不可交易的,意識形態、國家關係、國際政治等等都是可以買賣的「商品」。如今,自然現實、生存條件也如「商品」般被其操弄。如此行徑是對人類的犯罪,逾越了一切所能容忍的道德、倫理底線。

  為美一己之利,特朗普背叛了對全世界的承諾。作為當今世界最大碳排放國之一,美放棄了其應盡的義務,首開惡劣先例。儘管此次總統令尚未涉及《巴黎協定》,但其早已認定,該協定是一「對美不公平的壞交易」,退出恐怕是早晚的事。在明年預算中,特朗普環保署開支勁砍百分之三十一,包括完全裁減氣候研究基金,已擺明不想落實協定所規定的減排目標,也不再考慮兌現協定中所規定的對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援助。

  好在國際舞台上頭腦清醒的人居多。特朗普的決定並未引起連鎖反應,已有有識之士挺身而出,呼籲剩下的國家繼續聯合起來對抗氣候變暖,歐盟、印度等均承諾要履行協定。

  對氣候問題,中方態度十分明確:將堅定不移地執行《巴黎協定》,實施應對氣候變化的國內政策和行動,履行碳排放承諾。這並不是什麼「話語權」問題,而是大國責任,是一個嚴肅而講誠信的大國,對自己、對他人、對全世界的責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