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禮節性拜會親切又必要

時間:2017-03-30 03:15:49來源:大公網

  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林鄭月娥,昨日下午先後拜會了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總部,會面中,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對林鄭月娥的高票當選表示祝賀,表示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派駐香港的代表機構,將繼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認真履行中央政府賦予的職責,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張曉明還向林鄭月娥通報了中央政府近期有關行政長官任命的安排事宜。

  三場拜會,同樣必要、重要,也同樣令人感到分外親切和高興。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駐港部隊,是代表中央在港的三個重要架構,他們代表着「一國兩制」下中央對港的主權地位和憲制權責,代表着國家和香港特區的共同利益,代表着十三億中國人民與七百萬香港市民之間的紐帶聯繫,作用是非常重要和不可或缺的。

  因此,林鄭月娥在當選後第三日便登門對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駐港部隊進行禮節性拜訪,一方面既表達了她自己的感謝之情,同時也是代表下屆政府和港人社會而去的,未來整個特區的發展都亟需要繼續得到中央駐港機構的大力協助與支持,政治上繼續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如此,經濟上更好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是如此,就是在民生事務上,港人外出旅遊一旦遇事,又怎少得了外交部和駐當地使領館的關心和幫助?

  因此,對林鄭月娥昨日的三場拜會,絕大部分市民是感到認同和高興的,包括認同「一國兩制」和未來特區的發展都需要得到中聯辦等機構的協助,更認同特區和國家的發展利益是息息相關和一致的,只有國家好、香港才會更好,這已是無可置疑的事實和共識。

  不過,就是在整個特首選舉以至林鄭月娥禮節性拜會的過程中,來自反對派的質疑和反對聲音,卻是喋喋不休和令人煩厭的。他們不僅在選舉過程中不斷製造「西環」「打電話」、「威逼利誘」選委的謠言,對特首人選的禮節性拜會也歪曲為什麼「謝票」,彷彿特首選舉與中聯辦無關,中聯辦只是「局外人」,關注一下就是「插手干預」。這些說法都是背離「一國兩制」原則的。特首是由中央實質任命的,中央對特首人選提出了四項標準,那麼作為中央駐港機構,為什麼不可以對選舉表達應有的關注?這不僅是情理之中、更是責之所在,中聯辦對此漠不關心才是失職。

  更為可笑的是,中聯辦關心選舉,反對派指為干預,但選舉過後,美國國會「中國委員會」中的一些反華右派議員發表聲明「阿支阿左」,為什麼又不見港反對派指為干預?難道香港選特首北京不可以管,華盛頓反而可以指手畫腳?這不是抗中亂港抗昏了頭又是什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