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官媒:資本市場從嚴監管

時間:2017-02-17 03:16:3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新華社周四刊文稱,中國資本市場進入「嚴監管時代」,變革、重塑、定位三個關鍵詞,正標誌着資本市場發展的新方位。通過監管,引導資本市場回歸「初心」,真正為實體經濟注入活力。

  文章指出,稽查風暴開始呈現新特點,「在常態辦案的同時,打擊IPO欺詐發行及信息披露違法、中介機構未勤勉盡責、操縱市場、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等四大專項執法成為2016年稽查執法的亮點。」不僅如此,稽查執法的手段越來越多樣。面對分散的線索,監管嗅覺隨着大數據的積累而更為靈敏。

  文章補充稱,「監管層的稽查風暴正在重塑市場生態」,一系列稽查行動向市場傳遞着強烈警示信號:只有參與市場的各方遵守規則,市場生態才能達到淨化和平衡。

  談及資本市場最嚴重的欺詐行為之一,文章指出,IPO欺詐發行及虛假披露一直是市場各方痛恨的「痼疾」。監管層猴年劍指這一「痼疾」,對首發申請企業和相關中介產生了強烈警示。目前已有近70家IPO企業主動撤回申請,讓一些心存僥幸、意圖「帶病申報」的企業和中介機構知難而退。

  在稽查執法方面,文章認為,關注的焦點在於:中介機構的履職盡職已成為監管重點,堅決抑制中介機構出具「量身定做」式的報告,審計評估機構要真正發揮市場看門人的作用。文章表示,作為資本市場「守護神」,監管層重點關注稽查執法是為了保護資本市場的投融資功能,更是為了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