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人幣入籃助力 金融改革提速

時間:2016-09-30 03:16:31來源:大公網

  圖:人民幣加入SDR可以降低市場主體持有人民幣的成本,增強外界使用人民幣的信心

  10月1日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SDR)將正式生效,人民幣成為繼美元、歐元、日圓、英鎊後SDR籃子中的第五種貨幣,這也是自1981年以來SDR第一次納入發展中國家的貨幣。人民幣正式加入SDR既有助於提高後者的代表性,也是對中國經濟金融改革成績的肯定,也將進一步推動中國金融改革開放。\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首席宏觀分析師 李慧勇

  一、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提速

  有了SDR的背書,一直在進行中的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將明顯提速。首先,人民幣加入SDR可以得到IMF成員國的官方認可,此舉有助於增強持有人民幣的信心,提高人民幣的國際可接受性和金融便利性,提升人民幣的影響力。

  其次,SDR是當前國際貨幣體系與規則的一部分,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幣躋身全球主要貨幣之一,也意味着中國對現有國際規則的承認與接受,可提升中國在國際貨幣體系中主體地位。

  再次,加入SDR可以降低市場主體持有人民幣的成本,增強外界使用人民幣的信心和熱情,改善中國經濟發展的外部環境,推動中國的對外直接投資及加快企業走出去的步伐。

  最後,人民幣加入SDR可以提高SDR的代表性和合法性,撬動國際貨幣體系改革,並最終實現國際儲備貨幣的多元化。按照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的設想,2020年人民幣跨境收支佔中國全部本外幣跨境收支的比例將超過1/3,人民幣將真正成為一種國際性貨幣。

  二、金融市場化改革助推器

  人民幣加入SDR是對中國金融改革的一個肯定,同時考慮到人民幣國際化尚處於初級階段,作為國際儲備貨幣對人民幣有更高的要求,人民幣加入SDR將成為一個新的標桿加速中國金融領域的市場化改革。

  一是人民幣加入SDR之後人民幣使用範圍的擴大,全球對人民幣資產的需求增加,市場要更加發展,期限要更加完善,市場要更加開放,才能匹配這部分新增的人民幣需求。

  二是人民幣加入SDR後,由於SDR利率定值的需要,人民幣市場化基準利率的形成就更加重要;同時,由於SDR匯率▉定制/定製(定做)▉的需要,人民幣市場化的離岸和在岸匯率也更加重要。利率和匯率市場化的進程將進一步加快。

  三是為推進人民幣加入SDR的改革一旦開啟,就會形成自反饋,形成進一步改革的推力。按照SDR的要求,國家提高了央行基礎數據的透明度,大幅度放鬆了外匯管制,加大了金融領域對外資的開放度,就意味着金融領域的政府干預空間更少;並且市場上有更多元化的金融主體參與,也為金融領域的市場化定價提供了基礎和要求。

  具體來看,加入SDR之後比較迫切的市場化改革主要集中在這五個方面:進一步擴大人民幣可自由兌換的程度;進一步形成合理的基準利率體系;進一步完善收益率曲線結構,增加短期以及長期債券品種;進一步擴大人民幣匯率的波動機制;推出更多的風險對沖產品。

  三、境內外市場聯動與融合

  人民幣加入SDR之後境內外金融市場的雙向開放和融合將進一步加快。首先,中國金融市場將更為開放,國內的債券市場、貨幣市場、股票市場、外匯市場對境外投資者的開放度會不斷提高,將有更多的資金流入中國市場。人民幣國際地位的提升,國內金融市場對國際投資者開放度的增加,A股指數納入MSCI將更加便利,國內債券市場也將被更多納入債券類國際指數,中國金融市場的重要性和吸引力將顯著提升。

  其次,國內的機構和個人投資者也將更加方便地進行全球投資。一方面,人民幣使用者的增加以及更多的交易結算設施的建立降低了國內投資者海外投資的匯率風險和成本,有助於國內投資者走出去。另一方面,更多的金融市場對國內投資者的開放以及更多的互聯互通機制的建立,境內投資者進行全球投資也將變得更加方便。

  去年4月份,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代表中國,在IMF第三十一屆國際金融貨幣委員會做的答辯陳詞,和金融市場直接相關的承諾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將為個人投資者的跨境投資創造渠道,包括開展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QDII2)試點計劃。二、將推出深港通項目,也將允許非居民在國內市場上發行除衍生品之外的金融產品。三、將進一步採取措施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中國資本市場。

  上述三方面的承諾都在有條不紊地的推進之中。8月份香港和內地聯合發布了深港通的實施方案,預計年底前可以正式實施。未來QDII2試點以及允許非居民在國內市場上發行除衍生品之外的金融產品,這兩大政策值得期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