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城大獲資助開發太赫茲系統

時間:2016-09-20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城市大學主導的國際研究團隊成員:(前排左起)羅錦榮、黃衡、華禮生、彭慧芝、李恩源、黃駿弦、金兌駿;(後排左起)林潤華、潘裕斌、陸貴文、陳志豪、薛泉、梁樹雄

  【大公報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屬下的研究資助局撥款2800萬港元,給香港城市大學主導的國際研究團隊進行「主題研究計劃」,以設計及開發一個攜帶輕便、成本適中的太赫茲系統,可用於偵測食品與藥物中的污染物,以及癌細胞和腫瘤。

  太赫茲波是一種介於常規的微波與紅外線之間的電磁波,可用於檢測食品與藥物中的污染物。它能區分植物油脂與動物油脂,因當頻率加快和溫度上升,植物油脂與動物油脂對太赫茲波的折射率和吸收率會呈現不同的變化。領導項目的城大電子工程學講座教授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陳志豪說,「太赫茲波還能用於檢測奶粉中的三聚氰胺、殘留在食品中的抗生素、蔬菜中的農藥及藥物中的雜質等」。

  目前的太赫茲測試系統體積既笨重又昂貴。低成本的可攜式太赫茲成像和波譜系統不僅能促進太赫茲研究,亦有助解決食品安全與健康問題。研究小組中的材料科學家華禮生博士和何頌賢博士將結合聚合物光電導型器件與半導體納米線,以降低成本並提高太赫茲的轉換效率。

  研究小組還希望研發用於快速圖像採集的電子掃描技術、提高圖像解析度的近場測量技術以及增強太赫茲成像靈敏度的顯示技術,並創建各種化學物質和蛋白質太赫茲波譜特徵資料庫。

  這個研究項目名為「小型太赫茲成像和波譜系統研究」,是一個由城大領頭,香港大學、中國電子科技大學、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英國倫敦大學學院以及法國利摩日大學共同參與的合作項目。

  研究小組中來自城大的成員是一名研究項目統籌、七名聯合首席研究員和九名城大學者,包括陳志豪講座教授、潘裕斌講座教授、薛泉講座教授、陸貴文講座教授、彭慧芝講座教授、邵志飛講座教授、梁國華講座教授、羅錦榮教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