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成功發行首批人幣綠色債

時間:2016-08-24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新開發銀行發行的首筆人民幣綠色金融債受到市場熱捧/網絡照片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劉嘉傑上海報道:金磚銀行總部設在上海,有重要戰略意義,不但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更有助成員國進行債券融資活動。比如,該行於今年7月18日在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成功發行首個以人民幣計價的綠色金融債券,規模達30億元人民幣,獲得市場踴躍認購。

  對此,金磚銀行主管詹樹予以詳細闡述。首先,總部設立在中國境內,能夠獲得中國境內投資者的信賴,特別是評級認可和投資者認購認可。境內評級和境外評級是兩個差異化體系。尤其在金磚國家經濟較困難時期,若選擇國際評級或對發債帶來不利影響,所以,採取漸進原則。從境內看,中國金融市場特別是大的銀行,對有主權背景或超主權機構的認可度相對較好。

  有助人民幣國際化

  其次,中國市場在發展中國家中發展得非常快,同時也獲得中國人民銀行的支持,「中國市場的容量足以吸納我們的份額。」再次,人民幣的幣值相對穩定,且在岸人民幣的流動性更為寬裕。第四,中國的儲蓄率很高,南非、巴西則剛好相反,因此,在中國發債融資,去支持和幫助別的市場發展,中國也能獲得較高的收益率,這就是雙贏局面。

  從資產負債管理角度看,詹樹介紹說,該行運用利率互換、貨幣互換等金融衍生產品,而且在上海自貿區做了交叉貨幣掉期去鎖定相關風險,因為中國貨幣近期有貶值壓力,但金磚國家貨幣更不穩定,「我們是自貿區第一個註冊的境外央行類機構,雖然規模不大但有里程碑意義,希望對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樹立起到促進作用。」

  他希望通過金磚銀行的融資手段,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同時促進金磚銀行的發展,以此實現雙贏。據悉,明後兩年該行的綠色金融債發行規模或攀至百億元人民幣。

  他還強調,金磚銀行綠色金融債券採取國際通行的綠色債準則(Green Bond Principles)。首先,必須綠色可持續,且符合央行和GBP等準則;其次,該行每季度披露綠色項目和資金的使用情況;最後,流動性管理上更多將綠色資金和傳統資金相匹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