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脫歐料利於置業/陳永傑

時間:2016-07-01 03:15:30來源:大公網

  圖:居住很重要,市民也要對抗通脹及銀紙貶值,有需要仍然不妨置業

  國際政經形勢難測,上周更上演英國脫離歐盟事件,對香港實質影響不大。據工業貿易署資料顯示,英國在去年香港主要貿易夥伴之中,只排第12位,佔貿易總值1.3%,對香港經濟實質傷害不大。由於居住很重要,市民也要對抗通脹及銀紙貶值,有需要仍然不妨置業。

  全球政經事件威脅,無日無之。筆者觀感是本港置業人士,即使發生英國脫歐,如果自己的置業算盤打得響,行動應付諸實行,不必猶豫。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更指出,英國脫歐對香港直接影響不大,但間接對環球金融有一定影響。歐盟佔香港貨物出口約10%,英國只佔1.5%。服務出口則較多,歐盟佔15%,英國佔約6.6%。筆者認為出事的是佔香港貿易總值51.2%的中國或7.2%的美國,才算大件事,英國脫歐實質影響有限。

  美加息機會降溫

  英國脫歐無疑帶來震撼,但亦減低了將來歐盟突然瓦解的恐懼,因為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國家實力也差,英國不脫歐,她們也可能脫歐,令大家知道歐盟不穩固,歐盟可說是「散硬」的經濟體。香港與美國紐約、英國倫敦,在金融界號稱「紐倫港」。英國脫歐,倫敦角色大為失色,德國法蘭克福和法國巴黎正伺機上位。

  有些金融機構可能覺得歐盟失去英國之後,實力及吸引力大減,要分兵英歐兩地,經營成本增加令利潤減低,而且要養傷一段長時間,倒不如加強開拓冒升中的亞洲市場更實際。說不定香港因此會有得益。

  脫歐後,預料英國減息及歐盟加大負利率去療傷,將會令更多資金流入投資市場,轉到世界各地尋找投資機會,歐盟以外各地包括香港樓市,也有受惠可能。美國加息機會也要降溫。

  本港置業人士欲想解決本身的居住問題,不想再捱貴租,最重要是視乎可見發生的世界大事,會不會打爛你的飯碗。如果不會,又承擔得起樓價及風險,就不妨落實置業大計。而且脫歐可能令本港樓價稍稍回軟,提供低吸機會。如果你要等到風平浪靜的時日到來才落實買樓大計,相信你一世也買不到樓,因為這一日很難出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