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債市響警號德債首見負息

時間:2016-06-15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金融市場現時充斥英國脫歐消息,6月23日公投之前,德國十年期債息料在正負之間上落。圖為總部位於德國金融中心法蘭克福的歐洲中央銀行

  英國公投脫歐引發全球避險風潮,資金瘋狂湧入主權債市場,德國十年期政府債券孳息周二首度跌穿零水平,進入負息領域。固定收益策略員指出,金融市場現時都是與英國脫歐消息有關,6月23日公投之前,德國十年期債息料會在正負之間上落。資金同時流向日本國債市場避險,20年期日本國債孳息亦觸及負0.166厘歷史低位。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Oxford Economics首席歐洲經濟學家James Nixon表示,債息反映債市巨大調整風險,主因是現時債券價格根本與經濟數據及通脹脫節,令多國政府債券價格錯誤地「定價」,形成債市泡沫。「債王」格羅斯之前警告,各國央行實施的超寬鬆貨幣政策正把全球債券推向負利率,債市有如「超新星」終有爆炸的一日。

  英國四個最新民調均顯示脫歐陣營超越留歐陣營,加上環球經濟前景趨弱,資金繼續流向主權債市場避險,德國十年期政府債券孳息首次跌破零水平。市場數據顯示,基準十年期德國債券孳息周二曾跌逾2.5個基點,曾觸及負0.017厘水位,是1989年有紀錄來首見。德國十年期債券孳息由2015年底的0.63厘持續下滑。

  2.8萬億美元歐債現負息

  本周及下周多項重要財經事件觸動投資者緊張情緒,本周有美國聯儲局和日本央行議息,下周有英國公投脫歐,市場避險情緒高漲,即使負利率亦吸引避險資金流向這些債券市場。德國十年期債息周二加入環球負息主權債俱樂部。利率策略員表示,目前環境基本上支持這些低孳息。根據一項歐盟主權債指數,超過2.8萬億美元的歐元區債券孳息目前低於零,而全球負孳息主權債規模目前超過十萬億美元。

  這次觸發德國政府債券孳息進一步下滑,導火線是英國公投脫歐。固定收益策略員表示,金融市場目前充斥?英國脫歐消息,在英國下周公投之前,德國債息料會在負與正之間上落。國際金融協會周一警告,如果英國脫歐將對市場造成重大影響,全球資產和主要國家國債將受到重擊。

  日央行下月或加碼寬鬆

  不過,其他歐元區債息卻攀升,葡萄牙十年期債券孳息一度升五基點至3.29厘,為一個月來高位。西班牙和意大利十年期債息錄得兩個月來最大單日升勢,周一分別升2.5個基點。

  雖然評級機構惠譽周一調低日本評級展望至負面,質疑日本政府應對公共財務的承諾,但仍然阻止不了資金流向日本主權債市場避險。日本政府債券孳息周二再跌至新低位,十年期日本國債孳息最低跌至負0.163厘,20年日本國債孳息負0.166厘,為歷史低位;五年債息周二跌至負0.271厘,接近二月九日的負0.276厘歷史低位。

  日本央行周四公布政策會議決定,市場普遍料維持現行政策不變,七月份會議可能加碼寬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