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暴動再演佔「鐘」 亂港黑手再現

時間:2019-06-13 03:12:52來源:大公報

  圖:大批暴徒佔領道路,不時向警員施襲\法新社

  暴徒圍立會,金鐘淪戰場!昨日立法會原擬就《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恢復二讀,大批暴徒以反對修例為名將立法會重重包圍,不但徹底癱瘓附近交通,更以磚頭、自製鐵矛等足以致命的武器襲警。至深夜,暴徒仍集結在立法會一帶,更投擲自製燃燒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烈譴責暴徒行為,指出是公然、有組織地發動暴動。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指出,警方表現克制及容忍,但有人不斷衝擊防線,警方迫不得已使用武器阻止暴徒,是用適當武力保護自己生命。截至昨晚10時共有72人受傷送院。\大公報記者 高 仁 海芯葆 郝 壽(文)攝影組 突發組 調查組(圖)

  反對派日前在網上號召群眾包圍立法會,前晚已有大批人通宵圍在立法會外。昨早七時,一批戴口罩的示威者衝出馬路,佔據添美道,及後進一步分佔夏慤道及龍和道。他們將鐵馬布成三角陣,以索帶綁緊,堵塞道路,又四處撬起地磚作武器及加固防線,當有記者在旁拍攝時即大聲喝止及強搶手機刪片。與此同時,大批物資陸續送抵,一切早有部署。

  立法會秘書處11時宣布會議押後,但示威人群未有散去。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譚文豪等反對派議員陸續現身,阻止警察驅趕示威者。此外,不斷有人搬起附近地盤的水馬及路邊的欄杆,築起防線,堵塞夏慤道、添華道交界,更一度延伸至香港大會堂對出的干諾道中。

  下午二時左右,民陣在中信大廈對出的空地築起大台,民陣召集人岑子傑聲稱,只有政府撤回方案,人群才會撤退。「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等亦隨聲附和,鼓吹群眾繼續留守。

  暴徒夏慤道投擲汽油彈

  及至三時許暴力再升級,一批手舞鐵枝、磚頭,持盾戴盔,全副裝備的暴徒從添美道衝擊立法會示威區,有人搬鐵馬衝撞,有人則投擲雜物,現場磚頭、水樽橫飛,有警員受傷倒地、意識模糊,要由同袍抬入立法會急救。有警員眼部受創、嘴角流血,仍堅持抵抗暴徒。混亂期間,港台外判司機在內的多名新聞工作者負傷。在警員退入立法會休整時,反對派議員郭榮鏗、莫乃光忽然出現並大聲指罵,稱警察粗暴對待民眾雲雲。

  隨後,警方施放催淚彈、布袋彈及橡膠彈等武器,驅散金鐘一帶的暴徒,但入夜之後,仍有大批暴徒集結在太古廣場、統一中心、中環終審法院及滙豐銀行總行外。晚上十時許,衝突依然激烈,暴徒忽聚忽散,有暴徒更從夏慤道天橋上投擲自製汽油彈,路面有玻璃樽殘片及燒黑痕跡。

  林鄭月娥晚上通過政府新聞處發表視像講話,強調金鐘一帶出現破壞社會安寧、罔顧法紀的暴動行為,任何文明、法治社會都不能容忍。她指出,這已經不是和平集會,而是公然、有組織地發動暴動,亦不可能是愛護香港的行為,「必須強烈譴責」。

  盧偉聰:暴徒武器可殺人

  林鄭月娥指出,政府已多次就修例積極回應和解釋,但自回歸以來,每當涉及中央與特區、內地與香港的議題,都會被部分人士,挑起矛盾和紛爭,「如果用激進、暴力的手段就可以達到目的,這些場面只會越演越烈,肯定對香港帶來傷害」。她呼籲所有熱愛香港的市民大眾遠離暴力,深信香港這個文明社會,仍然可以用平和、理性、守法的方式,為香港的整體利益,解決任何問題。

  盧偉聰昨下午會見傳媒時,嚴厲譴責暴徒不負責任的行為,認為暴徒不應傷害他人、警察及無辜人士。他指出,警方容許市民表達意見,表現克制及容忍,但有人不斷衝擊防線,以削尖的鐵枝、鐵馬、磚頭、雜物投擲襲擊警員,更有人放火,非常危險,「可以殺人」,警方迫不得已使用武器阻止暴徒,包括布袋彈、橡膠彈、手擲催淚彈等。他強調,如果警方不使用適當武力防衛自己,會「輪到示威者用鐵通插同事」,認為警員是用適當武力保護自己生命。

  醫管局表示,截至昨晚10時有72人送院,分別50男22女,年齡介乎15至66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