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民以食為天/楊勁松

時間:2018-06-18 03:15:55來源:大公網

  今天是端午節,中國四大傳統節日,吃糉子、賽龍舟是其節日儀式,而食糉又有紀念詩人屈原一說。我老家江蘇,端午節主要是包糉子、吃五紅。江蘇糉子基本是紅豆、紅棗的素糉,後來我才知道浙江有肉糉。端午這天,在老家餐桌上必須有五樣紅色的菜,一般是紅燒肉、紅河蝦、鹹鴨蛋、紅莧菜、紅燒黃魚,有的家庭也用紅蘿蔔等替代。

  中國四大傳統節日都以食為節日標識,在我的童年記憶中,中秋的月餅與藕餅、清明的茶與韮菜螺螄、刀魚,當然春節就是美食大匯總了。民以食為天,充分體現在中國民間。

  上周我首次去了桂林,桂林米粉、啤酒魚等美食早已耳聞,但應友人之邀此行是去辟穀戒食三天,無疑是場煎熬。在桂林著名的東西巷狀元廊,我發現早在清朝光緒十五年,桂林狀元張建勳在殿試中就以《民以食為天》的策論,震撼了閱卷大臣。閱卷大臣翁同龢與李鴻藻各執己見,將自己賞識的列第一呈進,相持不下,協商再選,張建勳入選,以第一呈皇帝。光緒遂點張建勳為狀元。這篇策論可以說為天下吃貨奠定了理論基礎。

  但這位愛吃的桂林狀元,卻是當年邊遠地區教育事業的有力推動者,張建勳曾任雲南學政,昌明地方之學,雲南人贈以「大啟滇文」橫匾,稱歷屆「督學最著者」,百姓把他當作在偏僻雲南興學的功臣。光緒三十二年,他以侍講授道員,北上督學黑龍江,「草創學校,撫學生如子弟」重教興文,建學堂三百二十所,培養了第一批滿蒙師範畢業生,是黑龍江近代教育的開拓者。這位桂林狀元,或許正是從南到北嘗遍美食後,體會到教育獲得的知識才是人的最好食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