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大失所望/滙控今財年無季息 倫敦股價跌1.4%

時間:2021-02-24 04:24:44來源:大公報

  滙豐控股(00005)昨日公布2020全年業績,表現勝市場預期之外,也為小股東帶來好消息。董事會宣布恢復向普通股股東就2020年度派發一次股息,每股普通股為現金0.15美元,不設以股代息選擇,4月29日派息。不過,滙豐表明2021年內「將不會按季度派息」,但會於8月份公布中期業績時「考慮是否宣派一次股息」。至於會否恢復按季派息,則要留待2022年2月公布全年業績前後再作檢討。\大公報記者 柴進

  滙控昨中午公布業績前,股價逐步攀升,最高曾見49.5港元,惟業績公布後即調頭向下,以近全日最低位(46.5港元)收市,收報46.7港元,微升0.4%。其倫敦外圍股價亦受壓,早段跌約3%,其後收窄至1.4%,折算約46.4港元。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稱,滙控最新宣派股息較往年低,且暫停季度派息,觸發股價由高位插水。小股東原初買入滙控股份,主要因為股息派發穩定,而股價表現平穩,可是如今這兩個持貨因素已經不再存在,預料滙控股價有機會跌至40港元水平。

  明年2月檢討季息安排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形容,滙控宣派的股息屬於預期上限,可惜改變季度派息安排,降低投資者持有股份的誘因,導致昨日股價中段急回。她估計滙控股價在45元水平有支持,短線在50元受阻。

  滙控表示,將於明年檢討季息安排。滙控集團行政總裁祈耀年表示,董事會採納一項「新政策」,冀提供可持續股息,同時賦予管理層彈性,將資本用作再投資。具體而言,2022年起,計劃逐步將目標派付比率,設定在列賬基準每股普通股盈利的40%至55%之間,並可就非現金重大項目(例如商譽或無形資產減值)靈活調整每股普通股盈利。高盛指出,其實是根據經調整盈利表現來釐定派息比率。

  取消以股代息 無回購計劃

  祈耀年續說,假如缺乏具吸引力的投資機會,致使集團因未能投放閒置資本而出現資本過於充裕的情況,可透過股份回購或特別股息補充該項派息政策,唯此等行動屬長期性質,不會在短期內實行。財務總監邵偉信對分析員說,不應預期2021年有股份回購行動。

  截至去年底,滙控的普通股權一級比率(CET 1)為15.9%。展望未來,滙豐有意將CET 1比率維持於14%以上,中期維持在14%至14.5%之間,長遠則會將目標下調。

  滙豐終止「以股代息」的選擇,因該選擇具攤薄效應,包括對每股股息長遠累進的影響。環球利率低企、預期持續一段較長時間,滙豐承認無法於2022年達至有形股本回報率(RoTE)在10%至12%的原定目標,並將中期目標下調至10%或以上。在2020年,其RoTE只得3.1%,與原定目標相距甚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