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乾花DIY

時間:2021-02-23 04:24:26來源:大公報

  一、倒掛法

  最常見的風乾花材的方法。利用日常插花留下的、即將枯萎的花材,倒掛在陰涼通風的地方,自然風乾即可。倒掛法易於操作,但在一定程度上會使花材褪色枯黃。有效避免褪色的關鍵是,花材一定要置於乾燥通風的地方,避免陽光直曬。倒掛的時候也要注意將花材分成小束或獨枝,平均鋪開,避免密集而令它們發霉或乾燥不徹底。

  步驟

  ❶去除花材多餘的枝葉或已經開始腐敗的葉片。

  ❷將花材的尾端繫上線繩或皮筋,適當整理花的形態。

  ❸將花材倒掛在陰涼通風的地方,等待自然風乾。

  適用花材

  適用於大部分花材,尤其是花頭大,或花枝柔軟的,可以避免花材枯萎時彎折,保持挺立。如玫瑰、薰衣草、紫羅蘭、荷蘭菊、銀柳等,都可以使用倒掛法簡單風乾。

  二、平鋪法

  與倒掛法一樣簡易,可自行製作,只須將花材直接平鋪在淺盤或者乾燥紙上,進行風乾即可。

  適用花材

  適用於風乾花莖單薄的小型花材,零散的花瓣或掉下的花頭。尤其適用於松果等無莖且不易變形的果材或無莖的玫瑰花頭、花瓣,亦十分適用於松果、蓮蓬等果材的風乾。辣椒、水果片也可以風乾作為花材使用。

  三、直插法

  直接將花材插於花瓶,等待自然風乾的方法。花材插瓶作為裝飾,風乾後還可以繼續擺插很長時間。使用直插法風乾花材,花莖的長度宜短不宜長,避免花材出現彎曲折斷,如果在擺插時發現花材已有彎曲,最好選擇倒掛方法,保持花材的挺拔。

  步驟

  ❶選擇適合直插的花材,均勻插於瓶中。

  ❷去除多餘的枝葉,避免過於密集交疊。

  ❸避免陽光直射,等待自然風乾。

  適用花材

  如勿忘我、滿天星、情人草等,或者材質近似於木質的花材,如棉花等新品種。

  四、乾燥劑乾燥法

  對於不易自然風乾的花材,可以使用乾燥劑快速風乾,避免花材在風乾過程中腐敗變形,也能更好地保持花材的顏色,不過,鮮花會變得易碎,取出時要避免碰碎花瓣。殘留的乾燥劑可以用小毛筆或毛刷進行清潔。乾燥劑屬於化學產品,要放置於不會被小朋友和寵物誤食的地方。乾燥劑可以在網絡或化工用品店購買,部分品種的乾燥劑可以反覆使用。

  步驟

  ❶將乾燥劑適量鋪於密閉容器的底部。

  ❷花材置於乾燥劑中,均勻鋪開。

  ❸在花材上方蓋滿乾燥劑,將容器密閉蓋好,等待花材徹底乾燥後取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