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市民拍手 冀「推埋健康碼」

時間:2020-08-02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市民在亞博館外手持「感謝祖國」的標語

  【大公報訊】中央派出兩批支援團隊來港協助抗疫成為城中熱話,市民紛紛表示支持和歡迎,認為這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下中央對香港的關顧。有專家建議,內地檢測團隊可以主力為高風險群組進行檢測。

  市民陳先生得悉中央團隊來港協助抗疫,難抑興奮心情,「香港有救喇。都話喇,『一國兩制』,有事上嚟,國家都會關心我哋,唔通靠美國佬咩,佢哋自己都搞唔掂啦。」他相信在內地支援團隊協助下,本港的疫情將會受控,「檢測完,疫情好返後,最好推埋健康碼,開返啲關口,我無返去內地好耐喇。」

  市民李小姐表示,早前仍有醫護界反對,但在疫情日益嚴峻下,社會都普遍支持內地醫護來港援助,「面對咁嘅現實,再提反對真係犯眾憎囉。」

  亦有市民說,雖說「國家隊」來支援,港人亦都要自律,「又唔想推禁足令,但自己又唔自律,咁樣疫情點會好轉?搵乜人幫手都無用。」

  專家:內地試劑也可引入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目前本港在檢測上有滯後,實驗室人手不足,但其實實驗室很多工作都是標準化,兩地醫務人員的磨合問題不大;除了人手,內地的設備、試劑也可以引入,以支援檢測工作。

  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內地檢測團隊可以主力為高風險群組進行檢測。他和梁子超均認為,擴大檢測必須要有針對性,目前實行全民檢測並不實際。就算全民檢測後,亦不能保證在檢測後的兩、三日後不會受感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